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鋁材表面陽極氧化著色封孔處理工藝



鋁的陽極氧化膜有大量孔洞,其表面吸附性很強,電鍍手觸摸有黏手的感覺。為提高氧化膜的防污染和抗腐蝕性能,陽極處理封孔是必不可少的步驟。鋁合金鋁材陽極氧化膜的封孔主要有熱封孔和冷封孔兩種,目前我國基本上使用冷封孔。隨著膜厚增加和封孔質量提高。每噸鋁型材的冷封孔劑消耗從0。8~1。2kg增加到1。5~2。0kg。氟化鎳是目前冷封孔劑的主要成分,因此氟化鎳質量決定了冷封孔劑質量。氟化鎳中鐵、鋅、銅等雜質,在新配槽液中影響不明顯,但生產一段時間後,封孔質量就很難保證。

  冷封孔的pH值以前認為以5。5~6。5為宜,實際上還應根據冷封孔劑的配方特點確定。新配槽液pH值一般在5。3~7。0都可以成功,但對於用氟化銨或氟化氫銨調節氟離子的舊槽,由於銨離子的影響,pH值應控制在6。5~7。1最佳。此時封孔速度快,氟消耗少,也不出現“白頭”現像。封孔槽中銨離子比鈉離子不易起粉,但封孔速度較慢。為保證封孔質量,工藝操作要點如下:
  (1)陽極氧化溫度一般小於23℃,溫度過高,冷封孔劑消耗大,表面“發綠”。
  (2)陽極氧化之後應及時水洗,停留在氧化槽中鋁表面處理會影響以後的封孔硬陽處理。洗不干淨易造成竄液污染,增加封孔槽的氟消耗。
  (3)脫落在封孔槽中的鋁材和鋁絲應及時取出,不然會加快pH上升和氟的消耗。
  (4)用氟化銨調氟的封孔槽,每立方米通過20t鋁材後,應倒槽清底一次。
  (5)用氫氟酸調氟的封孔槽,添加之後應經過5~10min才生產,最好以10%稀溶液的形式加入。
  (6)為提高封孔質量並加快干燥速度,冷封孔後,推薦55±5℃熱水洗10~15min,也稱冷發色處理封孔後處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