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

鋁排“壽命”與表面處理工藝的秘密



  純鋁很軟強度不大,有良好的延展性,可拉成細絲和軋成箔片硬陽處理,因此成為制作冷庫鋁排的最佳選擇。鋁的表面處理工藝有很多種,其中在鋁排產品上應用得最多的主要是:酸洗、噴砂、堿蝕、酸砂等工藝。其中噴砂屬於物理方法工藝,其他則屬於化學方法工藝。那麼這些工藝有哪些差異?哪些工藝更加適合用在冷庫鋁排上?這些工藝又和鋁排陽極處理的使用“壽命”有什麼關系?

  酸洗工藝是利用酸溶液去除金屬表面上的氧化皮和鏽蝕物的方法。采用酸洗耗費時間長,導致加工成本居高不下。對厚氧化皮效果不理想,特別是焊接處黑渣基本上除不掉。而且其耐蝕性很難達到ISO國家標准,因為其有氟化鋁附著在鋁排表面,且氧化後的氧化孔比較大,容易出現表面處理不均勻情況。因此采用這種工藝生產的鋁排表面不整潔,氣密性差,容易產生自然泄漏隱患,如果產生泄漏問題就會大大縮短鋁排的使用壽命,從而給冷庫帶來更多的成本負擔。

  噴砂工藝是采用壓縮空氣為動力,以形成高速噴射束將噴料(銅礦砂、石英砂、金剛砂 、鐵砂、海南砂)高速噴射到需要處理的工件表面,使工件表面的外表面的外表或形狀發生變。噴砂處理由於不能對角落及轉折處均勻處理,因此這種工藝使用在鋁排上也有缺陷。

  堿蝕工藝是對鋁材品質要求高,只能適用於純鋁錠。由於堿蝕工藝要求高如果堿蝕不好則會造成鋁材表面出現長條坑紋、斑點等。如果生產者采用的是再生鋁再加上這種工藝,生產出來的鋁排則會產生很多有害物質,直接產生健康隱患。

  在酸砂工藝的介紹上,霜源鋁排劉振源分析到,鋁是電負性很強的金屬,對氧原子有著很強的親和力,鋁在空氣中會生成一層薄而致密的氧化膜,這層氧化膜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這層保護膜在自然環境中電鍍生成需要的時間長達48天以上,而且不均勻,因此自然環境下出來的鋁排防腐性和氣密性不佳,容易導致制冷劑泄漏。而酸砂工藝則是讓鋁的每在很短的時間內均勻的生成8—12絲的氧化膜,對鋁排起到保護作用。由於這種氧化膜的電導率非常低,因此能夠阻止陰極反應,使鋁不發生腐蝕。采用這種工藝生產的鋁排產品防腐層厚度均勻,化學性質穩定,能夠有效的減少制冷劑泄漏問題,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采用這種工藝生產的鋁排產品使用壽命會遠遠長於其他工藝鋁表面處理產品。據了解,霜源鋁排就一直采用這種表面處理工藝,其執行的國家標准為:GB/T80141。現在其的第一個客戶來自邢台的湘江酒店中冷庫中使用的霜源鋁排整整10年沒有出現過任何問題,一直正常工作。

  冷庫鋁排壽命的長短和其表面處理工藝密切相關,對於制冷工程商、制冷經銷商、終端客戶而言挑選更具性價比的鋁排產品不但可以保證冷庫的正常運作,而且在後續維護上可以節省很多的成本。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