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軸承的維護與保養



儲存期超過半年或停機超過2個月後再次使用的防爆電機,應檢查陶瓷軸承軸承裝置的狀況。如有嚴重污染、無油、油干、零件鏽蝕等狀況時,需將防爆電機的軸承裝置進行解體,徹底清洗軸承及與軸承相關的部件(注油管、軸承內蓋、軸承外蓋、擋油環、排油盒等),然後重新加注潤滑脂。加注時,滾動軸承內部應加滿軸承潤滑脂,軸承內蓋與軸承外蓋所形成的塑膠軸承空腔的填脂量為整個空腔的1/3-1/2。

潤滑脂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以後,特性會變差,潤滑功能會降低,因此要適時補充潤滑脂。潤滑脂補充的時間間隔與補充數量打在防爆電機的注油牌上,應按照注油牌數據及時補充潤滑脂,才能保證滾動軸承的可靠運行。

注油牌上的加油周期及數量適用於軸承70培林℃及以下工作狀態,但當軸承溫度超過70℃時,軸承溫度每上升15℃,潤滑脂的補充間隔時間減少一半。

在設備定期檢修時,為了防爆電機在下一檢修周期內的可靠運行,應拆檢軸承裝置,必要時更換軸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