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軸承潤滑方式及潤滑劑


軸承潤滑的目的是要在構成軸承的滾道輪軸承、滾動體及保持架相互接觸的部分形成一層油膜,以防止各面直接接觸,具有減少摩擦及磨損、延長疲勞壽命、排出摩擦熱、防陶瓷軸承止異物侵入、防止生鏽與腐蝕的作用。

潤滑的方式有兩種,即脂潤滑和油潤滑。高壓防爆電機滾動軸承的潤滑方式絕大部分為脂潤滑,但有少數稀油潤滑,高壓防爆電機的潤滑方式通常標注在電機的注油牌上,應注意按注油牌的內容加注潤滑脂或潤滑油。

對於稀油潤滑的滾動軸承,經常使用的潤滑油為:汽輪機油L—TSA460但粘度為ISO VG46的其他品種的潤滑油也可使用,使用時應經常注意油標的油位顯示,如果油位低於油標的中心線,應立即補塑膠軸承充潤滑油。

關於潤滑脂的選用,我們提供如下建議:

(1)各種潤滑脂主要由基礎油、增稠劑、添加劑組成,同一個種類的潤滑脂,牌號不同性能相差很大,因此,原則上牌號不同的潤滑脂不能混合使用,以避免潤滑脂性能的降低。

(2)選用培林潤滑脂時,應考慮軸承的工作溫度、工作速度、軸承的種類與大小、負荷狀況、外部環境,詳情請咨詢潤滑脂的供應商或電機制造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