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廢舊物資倉庫應采取的7大防火措施



  對廢舊物資倉庫,應采取以下防火措施:

  (1)儲存大量舊布、舊紗、廢紙、廢膠等可燃物的廢舊物資倉庫,要選擇適當的地址。這類物品不宜儲存在人員密集的城鎮、街道或工廠企業附近。如果必須儲存時,要在下腳料回收不低於二級耐火等級的單獨建築內,並與周圍其他建築物至少保持3Om的防火間距;不得儲存在用竹子、木板、稻草、蘆葦、油氈等易燃材料搭建的易燃建築物內。特殊金屬回收各收購點的倉庫也應該設在不貼靠居住建築的周圍、沒有明火作業地點的磚瓦房內。

  (2)從工廠回收的沾有油脂的廢棉紗,或接觸過干性油、植物油的麻袋、布袋等,不宜在收購店、站內存放時間過長,最好是在當天直接運到加工場處理,或將其拆開後浸泡到堿液池槽中,或者存放在加蓋的鐵桶內,以免發生自燃起火事故。

  (3)從化工廠、農藥廠、制藥廠、染料廠等使用易燃、易爆物質的單位收購進來的各種包裝材料和容器、設備,如麻袋、塑料袋和塑料桶、鐵桶、玻璃瓶、反應釜、閘閥等,事廢電線回收先一定要問清楚曾盛裝過什麼化學物品,有何危險性以及清洗的方法等。如盛裝過強氧化劑、酸性物質的麻袋儲存不當,就容易引起自燃;盛廢銅回收裝過腐蝕性物品和劇毒物品的容器,未經清洗就轉手售給其他用戶使用,也會造成嚴重後果。因此,必須分別情況,進行妥善處理。

  〔4)盛裝過氫、氧、乙炔、液氯、液化石油氣、有毒氣體的各種高壓容器,即使標志清楚,也不要隨便收購,更不得隨便處理。科研單位使用的小型廢鋼瓶很容易夾雜在其他鐵器中,被一起收購進來。遇到這種情況,不要任意敲,應請有關部門熟悉這方面業務的人員進行處理。

  (5)從廢舊電線中能夠回收紫銅,這是非常有用的工業原料。收購後,一般要經過焚燒。以除去無用的絕緣材料層。這些絕緣材料層主要是橡膠、絕緣漆或塑料。在焚燒過程中,不僅會產生大量的刺激性的煙霧,而月。還能因風吹造成飛火,使周圍其他地方發生火災。因此,焚燒廢電線應選擇在空曠的地方,在50m的範圍內,不應有廠房建築、露天堆垛或居民住宅,以免引起火災。焚燒操作的地點,應三面圍上矮牆,或挖掘焚燒坑。一次焚燒量不要過多,以50kg左右為宜。

  (6)有些來自科研單位或醫療機構盛裝過各種試劑、放射性物品的塑料及玻璃等瓶形容器,比較精致,外形也很美觀,在未經徹底清洗、確認無毒無害之前,切勿轉售給居民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7)廢舊物資倉庫應對職工群眾加強防火安全思想教育,不能因為是廢舊物資,就放松防火安全檢查管理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