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我國發展滴灌施肥技術促進水肥一體化



  中國丘陵地區約占陸地面積的70%,丘陵地區因為坡度大,台中通馬桶保水能力差,干旱是種植業的主要威脅。而滴灌施肥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途徑。據統計,中國滴灌技術目前累計面積達2。6×105hm2,其中滴灌施肥達1/3左右。因此,中國滴灌施肥技術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要進一步示範推廣滴灌施肥技術,必須從政策、技術、培訓和示範推廣等層面予以保障,才能引導、促進水肥一體化技術的全面健康發展。

  政策保障滴灌施肥技術不僅能節約灌溉用水,而且能大幅度減輕勞動強度,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與生態文明建設緊密結合,可考慮將滴灌施肥同機耕、機播、機收和機保(植保)面積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列入實現農業機械化水平的評價指標之一和支持鼓勵政策中,建議開展對滴灌施肥設備實行補貼,滴灌施肥工程的水源工程和首部樞紐部分由國家投入,滴灌帶部分由群眾自籌。激勵農民購買和使用滴灌施肥設備的積極性,采取“+農戶”、“農民水肥一體化協會”等經營體制,使滴灌施肥工程規模化、集約經營,逐步形成良性循環,促進滴灌施肥的健康發展,實現作物增產、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的國家戰略目標。

  開發水溶性肥料滴灌工程建設中安裝的施肥設備,一般是注入式和壓差式施肥罐,而目前市場上供農作物使用的肥料多為固體肥料,常用的肥料主要有尿素和磷酸二銨,用滴灌系統設備施放非常困難,尤其是磷酸二銨根本就無法施用。近年來,各肥料企業加大了水溶性肥料研發,肥料的溶解性台中抽水肥有了顯著提高,為滴灌施肥創造了一定的條件。例如硝酸磷肥、硝酸磷鉀肥、硝酸銨、硝酸銨鈣等,水溶性台中通水管較過去有大幅度的提高;部分農用化學應用聚磷酸鹽化合物的絡合性、緩衝性等特點生產清液型液體肥料,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未來將依據主要作物的需水、需肥規律和水肥互作機理,土壤養分、鹽分的運移規律和分布特征,開發滴灌施肥專用的液態肥料,將是肥料企業研發的重點方向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