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放射源醫用鉛板的安全要求



  1 )密封源選用的級別按GB4075選定,無保鉛條護的源為43515級、醫用鉛板裝置裡的源為43313級。

  2 )放射源的更換應得到當地放射衛生防護部門批准並在防護專業人員的監督下進行,在完全屏蔽的裝置裡,采用遠距離的抓取機和支撐裝置進行。密封源從運輸容器中轉裝入源容器或從源容器轉裝入運輸容器必須采用便於更換操作的輔助設備和具有足夠屏蔽性能的裝置。操作人員在一次更換過程中所接受的當量劑量不應超過0。5mSv。

  3 )放射源托的更換應由使用單位主管部門及當地放射衛生監督部門批准。如果裝載和卸載帶有放射源和源托的源容器是通過推進器進行的,就必須利用帶足夠屏蔽的適當的換裝容器。

  4 )廢棄的放射源按國家有關規定處理或處鉛板置,並有詳細的記錄歸檔保存。

  5 )放射源的運輸按GB11806有關規定執行。

  6 )含源源容器或放射源應在專用放射源庫內貯存。

  7 )在當地放射衛生防護主管部門指導下,使用單位應制定出合適的應急計劃無鉛焊錫並作好相應的應急准備,計劃內容包括:工作程序、組織機構、人員培訓、應急計劃演習、應急設施等。

  8 )操作現場必須配備適當的應急防護設備,如:足夠屏蔽厚度的的防護掩體、隧道式屏蔽塊、柄長不短於1。5米的夾鉗、適當長度的金屬線、水池、沙袋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