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3D打印”引發變革 “中國制造”如何應對?



“只要一台電腦、一個創意設計和一台3D打印機,每個人都能成為制造商。”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編輯、“第三次工業革命”系列報道撰稿人保羅•麥基裡日前於此間舉辦的“新產業革命國際論壇”上表示,隨著3D打印技術的推廣,“中國制造”將面臨挑戰。

  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制造業占全球比重已提升至19。8%,規模位居世界第一,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前列,是名符其實的制造業大國。然而,麥基裡說,不遠的將來,制造業將迎來以3D打印為核心的重大變革,廉價勞動力和規模效應將受到衝擊。

  “在RP美國,現在只需要2000美元就可以買到一台小型的家用3D打印機。”麥基裡說,3D打印不僅應用於跑車、航天航空、人造衛星、醫療樣品器械等高端制造,手工藝品、珠寶首飾,甚至家庭用具等領域內的應用也在增多。

  麥基裡稱,“中國制造”還將面臨“美國再制造”的挑戰,“正在興起的3D列印‘自造者運動’,為重振美國制造業提供了路徑。”麥基裡說,這一運動強調,人人都可以通過在線網絡制造商,利用3D打印機創造產品,從而鼓勵那些不願到工廠上班的年輕人,在家中經營屬於自己的工廠。

  專家認為,借助3D打印技術,勞動力密集型的制造業正變身為高端的自動化產業。面對即將到來的產業變革,中國3D打印產業聯盟理事長王華明表示,短期來打樣看,3D打印的優勢主要體現在難加工、高性能、逆向工程昂貴的復雜部件上,對傳統制造業的衝擊不大。

  但長遠來看,王華明認為,在日趨智能化的數字制造時代,如果不能占據技術高端,成為全球制造體系的組織者和規則制定者,就有長期被“鎖定”在低端市場的風險。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