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空壓機房噪聲治理方案簡析

空壓機房噪聲治理方案簡析

  漢克斯隔音針對空壓機房噪聲治理是使空氣空壓機壓縮機站的設備在運行時產生的噪聲保持在一允許範圍內的過程。通過杭州漢克斯隔音技術工程有限治理後,空壓機房外1米處噪聲值基本在70dB(A)以下,達到工業廠區內噪聲標准。
  空壓機房噪聲主要是壓縮機及其傳動電動機設備運行時產生的噪聲,以低頻為主,頻譜峰值絕大部分集中在63、125和250Hz三個倍頻程,衰減慢,傳 播距離遠,如夜間影響範圍可達數百米,對操作工人和周圍環境干擾很大。一般約在90~110dB(A),其強度隨空壓機負荷的增加而增強,是冶金工業噪聲 控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空壓機房噪聲源分析
  應用於冶金工廠中空壓機房噪聲源中,多由廣泛采用的是活塞式(往復式)壓縮機和離心式壓縮機產生。離心式壓縮機產生的氣體壓力噪聲較低;活塞式空壓機產生氣體壓力噪聲較高,是空壓機房主要噪聲源。空壓機房噪聲治理,需從產生機理了解開始,具體如下:
  (1)進氣噪聲。壓縮機運行時,設在進氣管與壓縮機氣缸間的吸氣閥不斷地打開、閉合,使氣體間歇地被吸入氣缸,在進氣管內形成壓力脈動氣流,因而從進 氣口輻射出噪聲。進氣噪聲的基頻取決於壓縮機的轉速。活塞式壓縮機的轉速較低,約在300~900r/min,故進氣噪聲呈典型的低頻特性。實測證明,進 氣噪聲較機組其它部位輻射的噪聲約高出5~10dB(A),是壓縮機組輻射噪聲的主要部位。一般可達95dB(A),有的高達100~115dB(A)。
  (2)壓縮機本體的機械噪聲。包括傳動機構的往復運動引起的撞擊聲;活塞在氣缸內作往復運動的摩擦聲;氣缸中氣體壓力的急劇變化引起氣缸止回閥片對閥 座的衝擊聲。當弓l起的機械振動頻率與其固有頻率一致時,噪聲更大。一般中國產活塞式空壓機的本機噪聲約在85~95dB(A)之間。
  (3)電機噪聲。包括由於轉子的動平衡不良引起的旋轉噪聲、定子與轉子問交變的電磁引力、磁致伸縮引起的電磁噪聲,以及冷卻風扇的氣流噪聲等。其噪聲級一般在80~90dB(A)之間。
  (4)貯氣罐噪聲。壓縮機的活塞在氣缸裡作往復運動,完成空氣壓縮過程,每完成一個吸氣壓縮一排氣的循環過程,除吸氣閥開啟與關閉一次外,設在氣缸與 排氣管間的排氣閥也開啟和關閉一次,開啟時經排氣管向貯氣罐排人氣體,由於是不停地間歇地完成上述循環,因而在管道內形成脈動氣流,貯氣罐裡的壓縮氣體在 排注氣流的激勵下也會發生振動,均產生較強的低頻噪聲,並通過排氣管壁和貯氣罐的殼體向周圍輻射。特別是氣流振動頻率與附屬設備的固有頻率相一致時,產生 共振,輻射的噪聲便更為強烈。一般貯氣罐噪聲為85~97dB(A)。
  CNC Machine(5)排氣放空噪聲。壓縮機在過負荷和啟動時,需排放壓縮空氣,雖不經常但放空時空氣壓力由0。5~0。8MPa突然降至0。1MPa,引起氣體急速膨脹。高速氣流與大氣混合形成湍流,發射噴注噪聲,聲級可高達約120dB(A)。
  空壓機房噪聲危害
  空壓機房噪聲低頻特別突出,所以對其造成的危害與治理目標不能單從A聲級這一個評價量來衡量,宜測量線性聲級或C聲軸承級,當其強度高時(100dB左右),對人影響就很大。特別是低頻聲頻率與人體某些器官的固有頻率接近時,會使人感到心慌,頭壓克力暈,胸腔與腹腔受壓等,須引起重視。可參考有關噪聲控制設計標准,控制低頻聲在適當的強度範圍。
  空壓機房噪聲治理基本措施
  根據環境的要求確定,對於新建空壓站,盡可能布置在遠離對噪聲與振動敏感的場所,並利用一些建築物(如倉庫等)作為屏障,按照有關設計規範,合理地運 用、消聲、隔振、吸聲、隔聲等綜合措施設計為低噪聲低振動的空壓機站,並與站房工藝同時設計,同時施工,以期經濟、省時、效果好。對於已建空壓站,一般空 壓機房噪聲治理方法簡介:
  (1)進氣口設置在機房外,並安裝消聲器或設置消聲坑道。由於壓縮機進氣口噪聲是低頻脈衝噪聲,以選擇抗性消聲器型式為宜。如站房外空間布置允許時,采用土建結構的雙室或多室消聲坑道效果更佳,可降低進氣口噪聲約20~30dB。
  (2)在機器間內廠房頂部懸掛浮雲式空間吸聲板,可降低室內噪聲約5~8dB。
  (3)對空壓機的排氣口安裝消聲器,對貯氣罐的進氣口和排氣口可加內接管,長度分別為貯氣管直徑的1/2和1/3,以抑制部分通過頻率;在貯氣罐中適當位置懸掛錐形或圓柱形吸聲體,以破壞氣體共振和聲聚焦現像,可降低噪聲約10dB左右。
  (4)對排氣放空噪聲可采用節流降壓小孔消聲器,可降低噪聲30dB左右。
  (5)對於外部環境要求嚴格的空氣壓縮機站,必要時可將廠房圍護結構作隔聲處理:安裝固定隔聲窗(或消聲百葉通風窗)和隔聲門鬥;室內通風采用帶消聲器或消聲通道的機械通風系統,這樣可降低噪聲約15~25dB。
  (6)隔振處理。對機組基座進行隔振處理,空壓機的進出管道與電纜線都采用柔性連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