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石英表和機械表兩種表各自的特點:



  機械表 :

  一塊常見的機械表的機芯為90到1石英00個部件,更多功能的機芯有1400個部件,機械表的能源是一個卷曲的彈簧片發條,發條中儲存的能量推動表機工作來達到計時的目的。機械表又可分為手動機械表和自動機械表兩種:

  (1)手動機械表:手上鏈機芯,轉動表冠,機芯內彈簧將能量發放而推動手表運行。

  (2)自動機械表:自動上鏈機芯的動力是依靠機芯內的飛陀重量帶動產生,當佩帶手表的手臂搖擺就會帶動飛陀轉動,同時帶動表內發條陶瓷為手表上鏈。

  機械表特點:

  (1)機械表走時與石英表不同,機械表秒針是連續不間斷地走。

  (2)因機械表機芯復雜,走時誤差較大(視各品牌而定),天文台機芯誤差較小,一天的誤差在-4/+6秒以內正常。機械表走時誤差不能累計,手表過一段時間需調試

  (3)工藝精細,使用方便,上足發條可走36小時以上。

  (4)機芯使用年限長久。

  (5)外觀要比石英表厚重一些(視各品牌而定),有一些品牌也很薄,但一般都是手動機械表。

  石英表的特點:

  (1)石英表的走時秒針是一格一跳,走時十分准確,一般要求月差在15秒以內,有三針和兩針兩種。

  (2)機芯中石英管采用集成電路,結構較機械表機芯簡單許多,裝配非常簡便。

  (3)使用方便,佩戴無需上發條,一塊電池一般可用2-3年。但有些石英表用鋰電池,使用壽命長,可用7-8年左右。

  (4)石英表價格相對比機械表便宜(同品牌同款式),但有些高檔品牌石英表價格昂貴是因石英舟品牌好,外觀材料好(18k金或鑽石或貴金屬),外觀設計出色,導致有些石英表比一般機械表價值高很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