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藥物治失眠 選對不成癮


  隨著工作的壓力增大,生活節奏的加治療失眠快,失眠的病人是越來越多。有的人自己找一些安眠藥物來吃,效果不好;或害怕藥物的副作用而不敢用藥;或聽信偏方,上當受騙,這些都是不對的。其實失眠並不可怕,如果選對了藥物,很多病人是可以控制甚至治愈的。

  對長期失眠的患者(三周以上),如果經過自己調整不能緩解的,要根據失眠的類型選擇不同的藥物,否則長期失眠會引起患者的身心損害。失眠的類型可以分為入睡困難、易醒、早醒、和醒後再入睡困難等幾種,目前臨床上治療失眠最有效的藥物是具有鎮靜作用的安定類藥物,依據作用強度及半衰期而分幾類——

  對入睡困難者應選擇半衰期短的鎮靜催眠藥,如三唑侖片、唑吡坦等;對上半夜易醒的患者可選擇阿普唑侖、三唑侖等;下半夜易醒的患者可選擇艾司唑侖、氯硝西泮等。

  很多患者對上述藥物存在恐懼心理,認為有很強的成癮性而不敢使用,或醫生開了藥物以後不正規服用,以致失眠症狀越來越重,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其實這是誤解,雖然這些藥物有一定的成癮性,但成癮性很小。如果選對了藥物並正確使用,就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且規避這些藥物的副作用。

  正失眠確的使用方法是:每一種藥物先從小劑量開始,口服的時間也不要過長,一般一月左右更換,這樣才不至於成癮。症狀好轉後逐步減量,直至停藥,但痔瘡不能突然停藥。如果患者失眠頑固,不能停藥,應長期交替使用上述藥物。使用藥物改善睡眠後的收益遠比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大,因此改善睡眠提高生活質量是最重要的。臨床上有人使用上述鎮靜藥物達30年之久,也未見對身體有影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