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鋼琴二重奏對學生音樂素質培養的意義



  鋼琴二重奏是室內樂重奏形式的一種,開展此項鋼琴收購教學,不僅可以使學生學到鋼琴彈奏技巧,同時能讓學生享受到彈奏的樂趣,有益於提高自身修養,對學生音樂素質的培養有著重要的意義。主要作用表現在一些幾個方面:

  1、興趣培養的意義

  從授課方式上,打破了長期以來老師講,學生學的“一對一”的教學組織形式,由獨立變成兩個人合作演奏,活躍了課堂氣氛,有利於發揮學生潛力,增強學生自信心。從曲目上講,增強了練習曲的藝術性,加上彈奏形式的特別,學生參與彈奏而感到自豪、欣喜,有效地激發了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習興趣。

  2、聽覺意識培養的意義

  優秀的鋼琴家要有靈敏的聽覺,在進行重奏時,要求傾聽自己正在彈奏聲部的同時,還要用心聆聽合作者的演奏,要准確聽到雙方在演奏中包括樂句分句起止的整齊自然、語氣的配合與交流、力度的協調一致、音色層次的變化控制等各個方面的問題以保持音樂形像與情感的協調一致。這樣學生就必須要具有很強的音樂敏感性,而這種敏感性要通過長期反復訓練才可以像傾聽鋼琴買賣自己演奏一樣地聽到合作者的細微變化與處理,然後隨心所欲地調整自己的演奏,因此,通過訓練還可以提高演奏者的聽覺意識。

  3、音樂表現力培養的意義

  如何合理運用各種手段來表現藝術形像,去表現具有一定形式結構、情感內容和意境的音樂語言,這些都需要學生能很好的理解作品,加深對音樂整體、局部關系的思考和對音樂形勢與結果的感受能力,同時對作品的審美觀念、審美趣味也都有很高的要求。學生中古鋼琴在彈奏作品時,應該經常帶著問題學習,如:旋律走向的處理、伴奏與旋律的關系、作品的形像與情緒問題等。思考的越多,就越能清晰而准確的感受音樂的內容和意境。隨著有計劃的大量的彈奏作品,更多的接觸後,鋼琴搬運能更好的理解和感鋼琴調音受不同時期、不同作家的不同作品,大量的積累審美經驗,提高學生自身的音樂表現力。

  4、合作意識培養的意義

  鋼琴二重奏是一門合作藝術,它通過演奏者雙方的共同努力來詮釋音樂作品。它要求雙方在合作完成一部音樂作品時,必須在許多問題上達成一致,需要雙方除了有著較深的藝術修養和較高的演奏技能之外,還要有相當默契的合作。而這種合作、溝通能力也是很多學生所欠缺的。一首鋼琴二重奏作品演奏的成敗,就取決於合作水平的優劣,它是兩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因此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演奏,它必須淡化自我的表現欲,更加強調個體服從整體的合作觀念。只有通過反復的合作磨練才能達成默契,才可以在雙方的合作中以理智的頭腦、敏銳的聽覺去調整所有的層次關系,調動音樂表現力,賦予作品以豐富的表情,那時就完全體現出合作的藝術美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