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印刷行業的整體發展有以下幾個新變化



  1.生產速度加快
  由於企業技術改造力工商日誌度的增大,企業機制重組諸多因素的影響,預計隨著第十一個五年計劃的推行.印刷工業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以上海印刷業為例,2002年產值為180億,2003年為210億元,增長16。7%。全國印刷行業2003年產值可望達到2800億左右。比2002年增長12%以上。為適應現代城市經濟發展的需要,上海.浙江,、廣東,北京,等地各大中城市把印刷行業列為都市型重點支持的行業。根據國民經濟發展的平均增長率。預測今後5-10年,印刷全行業的年增長率不會低於10%-15%。
  2.印刷行業並購重組日漸活躍
  綜合觀察2003年在印刷工業中的並購重組,其類型與手段呈現出多樣化的趨勢.既有促進產品相關多樣化和一體化並購.又有以地域擴張為目的的重組,其切入點是與其處於同一產業或產業鏈的產業。例如香港巨天收購湖南二印印刷企業,再如以620萬元競價買下昭通印刷整體資產;開創了昭通合資企業參與國企改革的先河,引起了省內行業的關注。值得重視的是對打通對外銷售網絡的考慮,例如雲南、廣西、安徽已開始在緬甸、越南,俄羅斯等建立境外合資企業。
  3.全國印刷工業園區建設正在勃然興起
  園區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出現的新生事物,正在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流.在印刷行業.工業園區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例如北京印刷產業園落戶順義; 首期開發2000畝;上海打造國際包裝印刷城.總占地600畝;溫州龍港除已建成的印刷工業園區外.又在金龍大道兩側建設印刷基地,投資30億,占地1300畝;雲南投資6000萬元建成花園式印刷精品基地;山東威海興辦印刷工業園占地400畝;長沙市印刷工業園落戶黃花占地1000畝,2003年6月17日長沙市6家印刷企業已與黃花工業園簽約。
  園區經濟是高度復雜的現代新年曆經濟平台.使之正常運行必須保證信息流。資金流、物流及人才流的通暢有效,並依托完善的基礎設施.寬松的政策環境並以此帶動區域經濟及城市經濟的發展,才能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印刷工業園區現在是初創階段,還需要因地制宜不斷地探索實踐。
  4。外商進入中國印務市場,投資規模逐漸增大
  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關稅逐步降低,加上保護期臨近結束.外商進入中國印務市場的勢頭加大.例如柯達已與樂凱感光集團重組,愛克發已在無錫投資5000萬美元建成年產2500萬平方米的PS版生產線。於2003年在蘇州新區投資3000萬美元興建不干膠紙生產企業。隨著時間的推移,政策的逐步寬松和投資環境的完善,外商通過資本運作進入印務市場各個領域包括並購重組、控股等形式,將會逐步擴大其規模。因此給國內印刷行業帶來的壓力將逐步加大、競爭將更趨激烈,有些企業若無應對之策,面臨的企業經營風險將更加嚴峻。
  5.探索印刷行業區域合作的新模式
  在2003年圍繞珠三角建立世界印刷中心及長三角以上海為龍頭建立印刷基地的探討.引起業內人士的高度關注,有關專家、學者及媒體都闡述各自的見解及論點。這是一件好事,這將有助於業內人士更加冷靜地思考。這不僅是一個區域經濟或印刷基地範疇內的問題,也是影響中國印刷業今後10-20年發展的重大問題。當前黨中央提出了穩定發展東南沿海經濟,開發大西北.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大力發展中原經濟的框架。任何區域經濟合作的根本目的是實現生產要素的流通和優化組合,使區域內的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要素有機結合,實現區域經濟更高層次的發展,這樣才能展現印刷行業發展的廣闊前景。目前溫州印刷企業已向上海、東北及西部地區進行資本運作,我們期望這些嘗試能取得預期成果,並為東。中、西區域合作在行業內提供經驗.為推動地區印刷業的發展做出農民曆印刷新的貢獻。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以高新技術帶動中國印刷工業的發展是一項長期而重要的任務.在看到成就的同時。還應正確估計當前印刷行業的競爭能力。總體來說印刷行業當前存在的問題有四個:一是中小企業偏多;二是核心技術自我開發能力還需提高;三是大多數企業裝備水平不高;四是現代管理人才及高級技術工人較少。因此.我認為今後印刷行業還需加大資金的投入以提高以企業為主體的科研開發能力。不斷地進行設備更新及工藝的更新,不斷擴大企業規模,以增強抵御風險的能力。如果沒有資金的投入將會長期在低水平階段徘徊,這將會制約中國印刷業的健康發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