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鋁陽極氧化的前處理



鋁在空氣中極不穩定,易生成用肉眼也難以識別的陽極氧硬陽處理化膜。由於鋁件加工工藝的不同鑄造成型,或是由延壓板材直接剪切而成,或是機陽極處理械精細加工成型,或是經不同工藝成型後又經熱處理或焊接等等,經上述不同的加工工藝,工件表面會留下不同狀態、不同程度的污物或痕跡,在前處理工序中必須根據工件表面的實際情況選擇前處理的工藝方法。

電鍍細加工件在前處理工序中需要注意的問題:精細加工件雖然表面的自然氧化膜才初生成、較易清除,但細膩重,特別是孔眼內及其周圍(因機加工過程中潤滑需要而添加的),這類工件必須先經有機溶劑清洗,若直接用堿洗不但油膩重難以除淨,且精細加工面承受不了長時間的強堿腐蝕,結果還會影響到工件表面的粗糙程度鋁表面處理和公差的配合,最終成為廢品。

鑄造成型件在前處理工序中需要注意的問題:鑄造成型件並非所有表面都經過機械加工的,未經機加工的表面留有澆鑄過程中形成的過厚陽極氧化層,有的還夾有砂層,一般情況下,機加工或噴砂方法先除去這一部位的原始陽極氧化膜,或是經堿洗後再加工,只有這樣才能既除淨未加工部位的原始陽極氧化層,又避免機加工部位公差尺寸的改變。

經過熱處理或焊接工藝的工件在前處理工序中需要注意的問題:按工藝要求,工件轉入熱處理或焊接工序之前需經有機溶劑清洗,除淨表面油污,但目前一般做不到這一點,故工件表面形成一層油污燒結的焦化物,這層焦化物在有機溶劑中難以除淨,若浸泡在堿液中會引起局部腐蝕,產生麻點或造成凹凸不平,嚴重影響產品質量。用濃硝酸浸泡的方法來松軟這層焦化物,待焦化物松軟後在堿液中稍加清洗即能徹底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