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鋁及鋁合金導電鋁氧化工藝經驗談(一)



1 鋁氧化膜導電性不理想

原因:陽極氧化時鋁表面處理間過長,鋁陽極氧化膜過厚。按工藝要求的30~60s操作,所獲得的陽極氧化膜呈淺彩虹色,膜層導電性良好,基本上測不到電阻,若陽極氧化時間過長,膜層厚度增加,不但會影響膜層的導電性能,膜層還會呈土黃色,顯得陳舊。

解決陽極處理方法操作時間應嚴格控制。

2電鍍 鋁氧化膜附著力差

原因: ①氧化膜過厚;②氧化溶液濃度過大;③氧化溶液溫度過高;④氧化膜未經老化處理。

解決方法:操作者可根據上述對陽極氧化硬陽處理膜附著力有影響的四點因素進行調整,定能獲得滿意的效果。

3 鋁氧化件的孔眼及其周圍較難形成氧化膜

原因:①工件堿洗後衝洗不徹底;堿洗時進入孔眼內的堿液如未能衝洗干淨,陽極氧化處理後堿液會從孔眼中流出來,致使孔眼周圍的陽極氧化膜遭到腐蝕。

②工件的孔眼周圍有黃油;鋁材攻螺孔時很澀,操作者常以塗黃油來提高潤滑,堿洗時如果堿液中缺乏乳化劑,黃油是很難除盡的。

解決方法:

①在堿洗之前先用汽油洗刷一遍,堿洗液中應添有乳化劑;

②工件堿洗後應衝洗發色處理干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