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高汽車物流成本的磨難:整合運力是關鍵



造成汽車物流資源浪費和影響汽車物流效率的一個重要因素高空作業車出租是區域壁壘。目前,各汽車生產企業內部基本上已實現了信息化管理,尤其是以三大汽車集團為代表的汽車制造企業信息化程度更高。但企業間的信息化,特別是汽車生產企業間的橫向溝通少之又少,基本上處於相對封閉狀態,汽車生產企業在汽車物流方面實行“各自為政”的運作方式,生產企業之間、物流企業之間實施壁壘高空車及保護,汽車物流資源共享缺少綜合信息平台的支持。各大物流企業也自成體系,信息保密,未能進行有效合作。有的地方汽車產銷量大,但物流能力不足;而有些地方汽車產銷量小,物流資源過剩,這種資源分配的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汽車市場的發展。

大眾中國運輸部經理範伯德對此深有感觸,他表示,由於歷史的原因,一汽-大眾和上海大眾都建立了完全獨立的物流體系,高空作業車各自為政,缺乏協調與合作。在整車運輸方面,兩家企業都存在空駛率偏高的問題。如果能將南北大眾的運力加以綜合利用,實現信息和資源的共享,就能大大節約運輸成本。

在整車物流方面,有的企業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自建運輸網絡、投資倉儲設施、船舶、鐵路專用線和公路運輸隊伍,呈現重復建設現像。為保障峰值物流需要,自營物流還需要儲備一定的物流能力,據估計我國幾大汽車生產基地每家的過剩運力約為20%,造成運力資源分散、發展不均衡、閑置和浪費。而國外汽車制造商普遍采用第三方物流總承包的方式,就有效地解決了這一問題。

雖然目前已有一些運輸相互開展了運力資源共享與合作,但這種合作很多都是中小運輸層面上的合作,真正掌控資源的幾家大單位交流得非常少,這與它們的封閉保護意高空車出租識有關,它們擔心通過交流被對方竊取資源、商機以及客戶,從而造成資源外流、運力被搶。

但是,這種封閉最終損害的還是物流企業自身的利益。在資源不能有效利用的情況下,大的物流企業會在同中小企業的競爭中失去資源優勢,導致成本增加,競爭力減弱,逐漸在市場中處於不利的位置。因此,與其閉關自守喪失發展機會,不如廣開渠道、資源共享,拓展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