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高汽車物流成本的磨難:調整水陸運輸比例



在汽車物流領域,水運的成本要比陸路運輸低20%高空工作車-30%,表明:從長春運輸到廣州的轎車,每輛車的陸路運輸成本約為38高空車00-4000元,而海運只需要2500-2800元,比陸路運輸節省30%的成本。

然而,在目前中國汽車工業每年轎車產量超過500萬輛的背景下,只有不到10%的汽車運輸通過水路完成。有關數據表明,廣州本田目前幾乎全部依靠陸路運輸,一汽大眾只有不到10%的部分通過水路運輸,東南汽車也只有不到15%的部分通過長江海運進入西南。

既然水路運輸比陸路運輸便宜,汽車廠家為何還有便宜不揀呢?王人地道破了其中的奧妙:“由於合資的汽車運輸業務都屬於國內汽車企業的下屬分,涉及各方利益,雖然水運的成本遠遠低於陸路運輸,但目前汽車運輸份額的90%仍然要靠陸路運輸來完成。”

誠然,這種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維系了企業的團結,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由於運輸成本居高不下,企業的整體競爭能力也必然會受影響,長此以往,不利於企業的長治久安。當然,海路運輸的成本優勢也是在一定範圍之內的,在短途和小量的運輸中,陸路運輸仍然具有海路運輸所無法比擬的優勢。因此,根據企業貨物的多少和運輸距離來調整水路和陸路運輸比重,使其達到一個合理的比例對於許多汽車企業來說已經是當務之急。

中國汽車水運物流市場擁有巨大的潛力,在中國綿延的海岸線上,長春、北汽汽車制造基地有大連、港,上海、江浙汽車制造基地有上海等港口,另一個日系盤踞的汽車制造基地廣州有黃埔港,海運互通,並沿著長江深入西南市場,這是一個順暢廉價的運輸系統。相信隨著成本壓力的不斷增大,勢必有越來越多的汽車企業采用水路運輸來降低物流成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