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顯微鏡的操作步驟及方法



1、實驗時要把顯微鏡放在桌面上,鏡座應距桌沿6顯微鏡~7cm左右,打開底光源開關。

2、轉動轉換器,使低倍鏡頭正對載物台上的通光孔。然後用雙眼注視目鏡內,調整光源強度,把聚光鏡上升,把虹彩光圈調至最大,使光線反射到鏡簡內,這時視野內呈明亮的狀態。

3、將所要觀察的裝片放在載物台上,使被觀察的部分位於通光孔的正中央。

4、先用低倍鏡觀察(物鏡10×、目鏡10×)。觀察之前,先轉動粗准焦螺旋,使載物台上升,使物鏡逐漸接近切片。需要注意,不能使物鏡觸及玻片,以防鏡頭將玻片壓碎。並轉動粗准焦螺旋,使載放大鏡物台慢慢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材料的放大物像。

5、如果在視野內看到的物像不符合實驗要求(物像偏離視野),可慢慢移動左右移動尺。移動時應注意玻片移動的方向與視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動的方向正好相反。如果物像不甚清晰,可以調節細准焦螺旋,直至物像清晰為止。

6、如果進一步使用高倍物鏡觀察,應在轉換高倍物鏡之前,把物像中需要放大觀察的部分移至視野中央(將低倍物鏡轉換成高倍物鏡觀察時,視野中的物像範圍縮小了很多)。一般具有正常功能的顯微鏡,低倍物鏡和高倍物鏡基本齊焦,在用低倍物鏡觀察清晰時,換高信物鏡應該可以見到物像,但物像不一定很清晰,可以轉動細准焦螺旋進行調節。

7、在轉換高倍物鏡並且看清物像之後,可以根據需要調節光圈或聚光器,使光線符合要求般將低倍物鏡換成高倍望遠鏡物鏡觀察時天文望遠鏡,視野要稍變暗一些,所以需要調節光線強弱)。

8、觀察完畢,應先金相顯微鏡將物鏡鏡頭從通光孔處移開,然後將顯微鏡復原。並檢查零件有無損傷(特別要注意檢查物鏡是否沾水,如沾了水要用鏡頭紙擦淨),檢查處理完畢後即可放回原處。


博主好站推薦: Winfox Cable Co.,Ltd professional Custom cable Medical cable Composite cableplease don' 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specializes in manufacturing Rubber O-Ring Rubber Gasket Rubber Seal Custom Mold Rubber Parts Rubber Partsto find Yung Hua Rubber Industrial CO.,LT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