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各種望遠鏡優缺點



折射式望遠鏡:

一般折射式望遠鏡的物鏡,是由兩塊不同折望遠鏡光率的玻璃鏡片組成。焦距較長,相對口徑較小,視場較大。顯微鏡

折射望遠鏡缺點很突出,因單透鏡物鏡色差和球差都相當嚴重,導致成像模糊和偏色。現代的折射望遠鏡常用兩塊或兩塊以上的透鏡組作物鏡。其中以雙透鏡物鏡應用最普遍。它由相距很近的一塊冕牌玻璃制成的凸透鏡和一塊火石玻璃制成的凹透鏡組成,對兩個特定的波長完全消除位置色差,對其余波長的位置色差也可相應減弱。

優點:視場較大,維護方便(包括使用以及日常護理)。

缺點:單透鏡物鏡色差和球差都相當嚴重,導致成像模糊和偏色。

反射式放大鏡望遠鏡:

反射式望遠鏡是利用一塊鍍了金屬(通常是鋁)的凹面玻璃聚焦,由於焦點在鏡前,所以必須在物鏡焦點之前用另一塊鏡將影像反射出鏡筒外,再用目鏡放大。包括牛頓式、卡塞格林式等幾種類型。口徑大視場小。

反射望遠鏡的主要優點是不存在色差,當物鏡采用拋物面時,還可消去球差。但為了減小其它像差的影響,可用視場較小。對制造反射鏡的材料只要求膨脹系數較小、應力小和便於磨制。磨好的反射鏡一般在表面鍍一層鋁膜,鋁膜在2000~9000埃波段範圍的反射率都大於80%,因而除光學波段外,反射望遠鏡還適用於對近紅外線和近紫外線波段進行研究。反射望遠鏡主要用於天體物理方面的工作。

優點:不存在色差,當物鏡采用拋物面時,還可消去球差。

缺點:視場較小,視野的邊緣像質會變差。

選購提示:望遠鏡口徑越大,聚光本領越強,越能觀測到更暗弱的天體。

折反射望遠鏡:

利用折射與反射原理的望遠鏡,它是一個面是平面,另一個面是輕度變形的非球面,使光束的中心部分略有會聚,而外圍部分略有發散,正好矯正球差和彗天文望遠鏡差。相金相顯微鏡對口徑、視場都比較大。

在折反射望遠鏡中,由反射鏡成像,折射鏡用於校正像差。它的特點是相對口徑很大(甚至可大於1),光力強,視場廣闊,像質優良。適於巡天攝影和觀測星雲、彗星、流星等天體。小型目視望遠鏡若采用折反射卡塞格林系統,鏡筒可非常小。

優點:攜帶方便、光力強,視場廣闊,像質優良。

缺點:價格較高。

選購天文望遠鏡要注意:

1、選擇信譽度高的品牌,這些品牌有正規的銷售點,能提供很好的售後服務,當你遇到望遠鏡部件壞掉了,可以直接打電話讓他們維修或者免費快遞部件。

2、千萬不要用望遠鏡觀看太陽!否則眼睛會嚴重受傷的!觀測太陽必須用濾光鏡等其它器材才能觀測!


博主好站推薦: 堅固耐用的橡膠 橡膠製品找橡膠生產專家冠順企業社 口腔健康很重要人工植牙 植牙推薦首選國際植牙醫學會認證植牙專科醫師 led招牌 跑馬燈 廣告招牌就找久億光電科技有限公司 海斯特公司生產堆高機 電動堆高機最好用也最耐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