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後塢村:好山好水火“民宿”



三三兩兩的老外在山坡上騎行、精逢甲住宿致卻又懷舊的農民雙層小屋、愜意的竹林SPA……作為環莫干山國際鄉村旅游區內的小山村,筏頭鄉後塢村的“民宿”已成為一張響亮的名片,吸引著都市人的眼球。

潺潺溪水、涼亭長廊,幾盞紅燈籠點綴在綠林中,鮮亮清雅。後塢村地處莫干山麓,是個典型的山區村。後塢村的變遷,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它書寫著德清和美家園發展求變的田園詩。

走進由韓國80後“思密達”沈秀元經營的西塢裡73號,在這幢可容納20人住宿的雙層小樓裡,看到,沒有一塊鋼筋水泥,簡單的老磚原木結構和融入現代理念的裝修風格讓人倍感親切,上下鋪、熱炕頭、單間。沈秀元說,這座西塢裡73號的原屋主,正是村支書項明亞。

“為了保護上游水源,我們村裡的企業集體外遷,青壯年們紛紛外出打工,後塢村幾乎成了空心村。”項明亞發現以裸心谷為代表的“洋家樂”將農村廢棄土屋再次利用,換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而村中遺留了許多空置的房屋——能不能將之改造,為村裡人創造經濟效益呢?

於是,後塢村的民宿經濟、農家樂漸入佳境。村裡空置房屋還吸引了國際友人、高端人士前來經營,把他們的文化和知識融入當地。讓村民們沒有想到,鄉村旅游成了富民的好路子。“淡季居家、旺季納客”適宜一家一戶的經營業態,形成家門口創業的新業態。同時,後塢村的農村婦女、中老年人等農村剩余勞動力,在家門口找到了各種服務工作。目前後塢村共有三十多家民宿經濟和農家樂。

“單打環境牌,不會長久,農家樂要真正火起來,就在一個‘樂’字上。”在“後塢生活”裡,吃鄉野土味,體驗采茶炒茶、挖竹筍、攀岩等項目應有盡有。來自上海包玉剛國際學校的師生們流連忘返,一住就是半個多月,誇這裡“文化台中住宿保護得好,旅游開發有頭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