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鋼結構防火塗料防火原理及組成



  鋼結構防火保護的原理是采用絕熱或吸熱的材料阻隔火焰直接防火漆灼燒鋼結構,降低熱量向鋼材傳遞的速度,推遲鋼結構溫升和強度減弱的時間。根據《鋼結構防火塗料》(GB14907—2002),鋼結構防火塗料定義為施塗於建築物及構築的鋼結構表面,能形成耐火隔熱保護層以提高鋼結構耐火極限的塗料。目前,國內外鋼結構防火塗料主要有基體樹脂、催化劑、成碳劑、發泡劑等組成。
  1。基體樹脂
  基體樹脂與其它組分配伍,既保證了塗料在正常條件下具有各種使用功能,又能在火焰灼燒或高溫條件下具有難燃性和優良的膨脹發泡性能。通常情況下,丙烯酸樹脂防火塗料的炭化層質量較高,故通常采用丙烯酸樹脂作為主成膜物,並對其進行改性,以提高塗料的整體效果。
  2。催化劑
  催化劑是一種能在一定條件下分解出磷酸的物質,分解出的酸使多元醇脫水,從而使之形成不易燃的三維空間結構的炭化層。通常,磷酸三聚氰胺的水溶性較聚磷酸胺小,且兼具催化和發泡雙重功效,目前主要選用磷酸三聚氰胺為催化劑。
  3。成碳劑
  成碳劑是塗層在高溫下形成不易燃三維空間結構的泡沫碳化層的物質基礎,對泡沫炭化層起骨架作用。成碳劑在分解溫度上要和催化劑相匹配,當采用聚磷酸胺作催化劑時就應用熱穩定性高的含高碳多羥基化合物作成碳劑,如季戊四醇、二戊季醇超薄型防火塗料用於廣東大亞灣核電站裸露廠房屋架上已達十幾年之久,仍可正常使用。但其缺點是施工時氣味大、塗層易老化,澱粉等。使用澱粉做成碳劑,塗層的耐水性問題不易解決,而二季戊四醇由於其價格原因,在國內也很少使用,目前國內普遍采用防火漆季戊四醇作為防火塗料的成碳劑。
  4。發泡劑
  膨脹型防火塗料只有在發泡劑的作用下,才能在高溫火焰下產生膨脹層。發泡劑遇火分解並釋放出氨、水、二氧化碳、鹵化氫等不燃性氣體,使塗層在到達軟化點的情況下發泡膨脹,形成海綿狀結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