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兩棲民居:村莊裡藏著60多種青蛙


  驅車沿著東山環山公路行駛,到該鎮的妖怪村民宿最西邊,這裡就是楊灣村的西巷自然村。放眼望去,前面一幢房屋是正在搭建的咖啡屋,房屋後面是大片正在改造的景觀濕地,往村裡走一段路,便能看到三幢已經改造得差不多的民居。這些民居保留了基本的“黑+白”蘇式民居的基本特征,同時在一些細節中融合進了歐式田園風光的設計元素。這裡就是2月份即將營業的“西巷棲居”民宿。
 妖怪村住宿 “民宿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在主體建築不改動的前提下,我們往裡面去加點東西,讓外地的游客到村裡來,有個很舒服的居住環境。”負責民宿改造的包蕾介紹,在對民房進行改造前,首先做的就是挖掘當地的特色,並找出適合進行包裝的文化創意點。像著名的台灣民宿,很多是家庭經營模式,而且每家有各自的特色,有的貼近自然、生態,有的注重娛樂。
  西巷面向太湖,有著豐富的濕地資源。“去年9月,我們的生態保育專家林正雄來西巷調研,第一件事就是找青蛙”,包蕾說,青蛙越多的地方,說明當地生態環境越好。在調研中,林正雄發現了西巷周邊存在稀有物種,有形態不一的蓼科植物、水鱉、大小茨藻、美麗的金花石蒜和小說中常見的燈芯草;連接太湖的小池塘裡找到了60多種青蛙,其中包括在台灣屬於一級保護青蛙的金線蛙。以青蛙為主題,非常貼近“兩棲民居”的韻味,因此,決定圍繞這一主題進行氛圍營造和環境設計。
  走進西巷,小路邊的石頭、民房的石牆上畫著千奇百怪的青蛙畫像,還有電線杆、樹上擺放著各種玩偶。“來村裡的游客們將會在角落裡發現不同的小趣味,這裡到處是青蛙,甚至以後希望人們稱我們西巷為‘青蛙村’。”包蕾說,“西巷棲居”由路口的咖啡屋、景觀濕地和3幢共9個房間組成,占地面積約10000平方米,總投入近400萬元。


妖怪村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