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一家技術控民宿 有多少驚喜可發掘?



  如果你喜歡無印良品風,那一定會愛上妖怪村住宿樂言居。

  漂過北京,去過巴黎,回過江山,在兜了一圈後,程犁在高中時待過的地方定居下來,在玉皇山腳下開了這間民宿樂言居。

  玉皇山在西湖與錢塘江之間,郁達夫曾寫出過一篇游記《玉皇山》,其中說道:“登高一望,西北看得盡西湖的煙波雲影,與夫圍繞在湖上的一帶山峰;西南是之江,葉葉風帆,有招之即來,揮之便去之勢。”寥寥幾句,便說出玉皇山這風水寶地的妙處。於普通人而言,玉皇山除了登高外,更享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步行至西湖不過十分鐘,但卻遠離喧囂,獨有一片寧靜甚至清冷。

  樂言居就妖怪村民宿在玉皇山腳下。屋檐低小,門前青青草。一方小院,兩道籬笆,三五貓狗,六八雀鴉。走進的一剎那,有種陶淵明筆下歸園田居的感覺。

  但其實,這只是樂言居的一面。前台公共區,原木家具、水磨石樓梯,整潔雅致,懶人沙發、長條木桌、恰到好處的斑駁牆面,疏朗有致的裝飾擺放,每個細節都透露出主人的品位。有中式的禪意,有日式的清朗,還帶著北歐的簡潔干淨。搭在一起,只有兩個字:舒服。

  三層小樓,體量不大,樂言居一共也只有六個房間,分別是鄉居、山居、竹居、言居、溪居、樂居,各有各的妙處。鄉居在一樓,和鄉野鄰居離得最近,因此取了這個名。清爽的橡木床、麻質床品,就像時尚家居裡拓出來的樣品。二樓靠著山的那間叫山居,家具選得是胡桃木,色調深一些,氣氛就穩重了點。房間裡的電視櫃和寫字台,都是從東南亞淘來的,邊角上有些磕碰的痕跡,書桌台上中間有一塊,顏色比周邊略微深一些,程犁說,是原來有人用過留下了油漬,日積月累留在木頭上形成的。盡管不算完美,但坐到書桌前,小心拉動書桌的抽屜,想像坐在這裡碼字寫稿,突然就覺得心安。和小時候爸爸的書桌一樣,笨重但可靠。

  竹居是另一種風情。榻榻米的床墊,整面牆的玻璃。拉開窗簾,窗外就是一片樟樹林。遇上雨雪天,外面濕冷寒意,走進竹居,在開著地暖的房間裡或坐或躺,與投契之人煮酒品茗,暖意融遍全身。

  言居硬朗、溪居清冷,樂居是其樂融融的家庭套房,一個房間一種風格,程犁的美術功底在民宿中得到了充分展現。但樂言居的好絕不僅僅在於這個表面。她是講究生活質量的人,於是,全植物配方的泰國雙蓮牙膏、喜來登床品、西雅圖乳膠床墊……她自己用過覺得好的生活用品,她希望也給客人用到。

  什麼才算是住得好?潛藏在樂言居藝術範外表妖怪村下的是技術控。程犁和她老公,是感性和理性的結合,她負責藝術,他負責技術。對於民宿最頭疼的隔音問題,經過一個月的糾結,技術控選擇了德國進口的隔音玻璃。一般國產幾百塊錢一平方米的隔音玻璃,因為考慮到視覺和功能上的統一,造價就飆升到了3000多元一平方米。技術控覺得,好的民宿,不光是拍個照片發到網上,讓大家覺得哇漂亮就行了,而是要實實在在住進去覺得好的。民宿不僅要注重環境設計,還要把更多科技融入,既能融合自然又能體現星級酒店的舒適。

  樂言居在半山坡上,住過老房子的人都知道,地勢高的地方水壓會成問題,技術控選用了變頻增壓泵,讓6個房間水路全開時仍能保持大流量。還有水溫的設定。自己家裡用熱水時往往要放一段冷水才行,從使用感覺上來說,既不方便也浪費。技術控引入速熱系統,六個房間水流不斷循環加熱,始終保持在一定溫度,這樣打開一兩秒鐘,馬上就能享受到溫暖的熱水。但問題又來了,6個房間的體量不能跟五星級酒店相比,不斷循環的熱水很多時候是用不著的,變相造成了資源浪費,技術控把日常熱水循環時間設定在7分鐘一次,在此基礎上又設定了下午和凌晨兩個空當時刻,停止循環,以此求得舒適與節約的相對平衡。此間的體貼入微,非住過不能體會。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