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讓民宿成為旅游文化的一部分



  鼓浪嶼的生活,是慵懶而優雅的,像極了歐洲的古老的城市。綠島而鼓浪嶼上的民宿,則承襲了這座島的氣質,成為鼓浪嶼上的動人風景。島上精致的民宿,一般是由歷史建築、特色民居改建而成,在改建的過程中分別融入店主對生活的不同理解和對鼓浪嶼的不同詮釋。它們綻放著自己獨特的魅力,已成為鼓浪嶼上一道不可復制的人文風景。你是文藝青年也好、小清新綠島民宿也罷,或者性喜奢華,都能在鼓浪嶼找到合宜的民宿。
  住過了雲南麗江綠島住宿的風情客棧、鼓浪嶼的文藝民宿和西湧的海邊客棧後,會發現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沒有穿著制服站在接待櫃台的服務人員,但有能夠陪你談天說地的熱情主人。營造一間民宿,幾乎是主人對理想中完美生活的詮釋過程,所以,往往帶著主人與眾不同的情懷和審美品位。而入住一間民宿,就是徹底地融入民宿主人的生活,或傾心交流,或把酒言歡。住民宿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和老板近距離接觸,過他們的生活,他們通常是經歷豐富的人。一位綠島旅遊朋友曾經入住台灣民宿,他說游客們幾乎都有著同樣的目的全身心融入台灣人延續百年的生活,和主人一起在庭院裡吃飯喝茶、拉家常;去市場買回最新鮮的蔬菜,讓主人燉一鍋鮮美的湯;跟著主人家的漁船出海船釣,釣到的便是晚餐的食材;入夜,則盡情享受古鎮的安逸,在月光灑落的院落小酌談心。
  經營民高雄住宿宿並不是單單給觀光客提供住宿,最主要的是和當地的人文、自然景觀與生態特色融合在一起,讓民宿成為旅游文化的一部分。除了地方特色鮮明外,民宿主人的自我獨特想法、美學觀念、生活創意等都慢慢融入到民宿中。民宿的核心競爭力正在於透過“衍生產品”提供游客另外一個家的感覺與氣氛,雙方建立起類似家人關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