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阿裡山烏龍茶



  在茶葉的原產地中國,因茶的種類眾多、制法阿里山烏龍茶不同,為了方便分類,依茶的發酵程度及茶湯的顏色,將茶葉分成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及黑茶六大類。而其中的青茶,就是俗稱的烏龍茶。歐美國家對茶的分類更為簡單,即依發酵度來分,不發酵的叫綠茶,全發酵的叫紅茶,而介於中間半發酵的皆稱為烏龍茶。其實,不論中西各國,對烏龍茶的稱法皆是依某種做法制成的半發酵的茶,並不是指特定的茶葉品種。因此在中國內地,如果你去茶葉專賣店買茶,不能只說要買烏龍茶、綠茶,而是要講出茶葉的名字,如:洞庭碧螺春、安溪鐵觀音等。光說烏龍茶或青茶,他們是搞不懂的,因為烏龍茶只是一種代名詞,是指這種做法茶葉的統稱。

  而在台灣,本地人所稱的烏龍茶,卻不是這個意思。除了它是半發酵的茶之外,還必須是用烏龍的品種(如清心烏龍、軟枝烏龍等)所做出來的茶,才叫做烏龍茶。因為在台灣所種植的茶類中,大部分都是烏龍的品種,阿里山高山茶高級茗茶更是如此。久而久之,“烏龍茶”這個專有名詞,便由“烏龍品種的茶”所取代阿里山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