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產膠國去產能 橡膠期貨漲勢未完



隨著產膠國割膠積極性持續低迷,主動去產能姿態開始露出橡膠雛形,羈絆橡膠期貨價格走勢疲弱的供應端壓力逐步減弱有望改善供需失衡現狀並給予滬膠估值修復動力。

泰國率先砍膠樹,開啟主動去產能之門。近幾年,持續低迷的天膠價格令主產國膠農苦不堪言。以泰國為例,由於該國生產的橡膠約20%用於國內消費,其余80%出口,因此,對其而言,橡膠是產能過剩之物,只能依靠外部需求來消化。

而今年外部市場消費普遍疲弱,導致該國橡膠銷售更是雪上加霜,膠農虧損嚴重。據泰國橡膠種植者合作聯盟統計,由於種膠割膠成本持續攀升,銷售疲弱且價格偏低不但導致膠農割膠積極性大幅下降,而且虧損面日趨擴大。可以看到,目前泰國橡膠種植的綜合成本大約65。25泰銖/公斤,而實際只能賣到50泰銖。入不敷出導致膠園開始缺少工人,產量面臨下滑。

鑒於以上因素考慮,泰國軍政府建議膠農進一步減少橡膠樹數量,以縮減橡膠供給並推高價格。初步目標定位每年砍伐35萬棵橡膠樹,高於之前計劃的25萬棵。此外,泰國政府還鼓勵膠農改種棕櫚樹,以滿足生物燃料行業不斷攀升的需求。

上半年產膠國減產跡像明顯。其他產膠國也同樣面臨尷尬處境。割膠積極性下降導致上半年主要產膠國產量出現回落。據天膠生產國協會(ANRPC)提供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東南亞主要產膠國三個減產一個增產。其中,泰國產膠量同比下滑0。9%,越南同比下滑0。8%,馬來西亞同比下降5。5%,僅印尼小幅增產1%。而隨著供應壓力小幅減輕,對外出口也有所回落。泰國上半年出口同比下滑0。6%,印尼同比下滑1。6%,馬來西亞同比回落2。4%,而越南下降幅度最大,同比降幅達17。3%。

產膠國供應壓力減輕,中國去庫存化提速。外部供應壓力減輕,內部去庫存化自然事半功倍。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公布的數據,6月天然橡膠進口量為16。96萬噸,雖較去年同期增加30。61%,但環比回落了11。8%;6月合成橡膠進口量為10橡膠。85萬噸,環比下滑了11。5%,同比降2。09%。在供應端壓力減弱的背景下,需求端也在積極配合膠價走強。

隨著傳統“金九”汽車消費旺季迫近,為了應對汽車生產商的采購,輪胎廠一般都會提前半個月進入旺季生產模式,開工率也將隨之提升並會開啟原料備貨行情。據了解,截至8月5日,山東地區全鋼胎開工率71。4%,較上周增加2。2%,而半鋼胎開工率為82。5%,也比上周增加3。2%。

受益於供需矛盾緩解,國內天膠社會顯性庫存轉入快速下降狀態。據統計,截至7月底,青島保稅區橡膠總庫存下降至26。21萬噸,旬環比下降達9。56%,不但創年內新低,而且較去年同期回落了16。26%。其中,天膠+復合庫存24。57萬噸,較半月前下降2。61萬噸,不僅降幅大於去年同期,並且較去年同期下降1。93萬噸。天膠去庫存化提速暗示需求端正持續處於改善模式,對於緩解供需矛盾有較大積極作用。

長期困擾膠價的供應端壓力正逐漸減弱,在產膠國主動去產能之門開啟之後,未來供應過剩難題有望得到較大改善。伴隨國內橡膠去庫存化提速,終端消費旺季臨近,供需矛盾緩解有利於創造滬膠再次反彈的基礎。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