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電鍍過濾機前景概況



電鍍過濾機是利用多孔性過濾介質,截留液體中的固體顆過濾設備粒,而實現固、液分離的機器設備。其實在中國的古代就已經應用過濾技術於生產了,公元前二百年有植物纖維制作的紙。公元105年,蔡倫改進了造紙法,他在造紙過脫水機程中將植物纖維紙漿蕩於致密的細竹簾上,水經竹簾縫隙濾過,一薄層濕紙漿留於竹簾面上,干後即成,最早的過濾大多為重力過濾,後來采用加壓過濾提高了過濾速度,進而又出現了真空過濾。20世紀初發明的轉鼓真空過濾機實現了過濾操作的連續化。此後,各種類型的連續過濾機相繼出現。間歇操作的過濾機因能實現自動化操作而得到發展,過濾面積也越來越大。

過濾過程中過濾介質表面積存的濾渣層逐漸加厚,液體通過濾渣層的阻力隨之增高,過濾速度減小。當濾室充滿濾渣或過濾速度太小時,停止過濾,清除濾渣,使過濾介質再生,以完成一次過濾循環。

液體通過濾渣層和過濾介質必須克服阻力,因此電鍍過濾機在過濾介質的兩側必須有壓力差,這是實現過濾的推動力。增大壓力差可以加速過濾,但受壓後變形的顆粒在大壓力差時易堵塞過濾介質孔隙,過濾反而減慢。

懸浮液過濾有濾渣層過濾、深層過濾和篩濾三種方式。濾渣層過濾是指在經過過濾初期後,形成了初始濾渣層,此後,濾渣層對過濾起主要作用,這時大、小顆粒均被截留;深層過濾是指過濾介質較厚,懸浮液中含固體顆粒較少,且顆粒小於過濾介質的孔道,過濾時,顆粒進入後被吸附在孔道內的過濾;篩濾是過濾截留的固體顆粒都大於過濾介質的孔隙,過濾介質內部不吸附固體顆粒的過濾方式,例如轉筒式過濾篩濾去污水中的粗粒雜質。

在實際的過濾過程中,三種方式常常是同時或相繼出現。過濾機的處理能力取決於過濾速度。懸浮液中的固體顆粒大、粒度均勻時,過濾的濾渣層孔隙較為暢通,濾液通過濾渣層的速度較大。應用凝聚劑將微細的顆粒集合成較大的團塊,有利於提高過濾速度。

對於固體顆粒沉降速度快的懸浮液,應用在過濾介質上部加料的過濾機,使過濾方向與重力方向一致,粗顆粒首先沉降,可減少過濾介質和濾渣層的堵塞;在難過濾的懸浮液(如膠體)中混入如硅藻土、膨脹珍珠岩等較粗的固體顆粒,可使濾渣層變得疏松;濾液粘度較大時,可加熱懸浮液以降低粘度。這些措施都能加快過濾速度。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