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塑料與玻璃纖維未來

塑料與玻璃纖維未來

超極本要想成為市場主流,價格成本是一大問題,而華碩全CNC玻璃球副總裁暨行動通訊產品事業處胡書賓認為,目前看來,只有在配件和材料成本上做文章。他預期,未來超極本使用的外殼材質分成三種:在最高端采用成本最高光學玻璃的CNC金屬外殼,估將占整體超極本市場的4成,另外金屬結合塑料和玻璃纖玻璃加工維外殼估占比例達6成。

目前市場普遍不認為微軟和英特爾會在超極本上有太大的讓利空間,因此成本的降低預期將只能從其它零組件著手。胡書賓認為,在幾個成本占比較高的零組件之 中,電池短期內只能預期在蓄電量方面會有增加,但價格則不認為會有明顯往下。不過他也表示,長期來說可以觀察中國電池廠的發展狀況,或許有機會在市場競爭 升溫的情況下加速價格的下滑。

  而在內存以及硬盤儲存方玻璃研磨面,他也認為成本降低的空間較受局限,各個OEM廠商可能只能以減少內存和儲存空間的方法做取舍。因此整體看來,目前可能只有在外殼材料上有比較大的下降空間。

  現階段各家超極本主要都是采用CNC制成的一體成型金屬機殼,也因此成本居高不下,但預期第二季開始,將可以看到更多新材料的應用。而其中接受度較高的兩種做法分別為金屬外殼搭配塑料,或是采用玻璃纖維外殼。

  近一年來金屬與塑料結合所需的膠合技術已經更加成熟,良率看來也已經可以開始進行量產。而以14吋以下機種來看,這樣的做法估可比CNC機殼成本減少約30%,且尺寸愈大,成本節省的效果也會更明顯。

  另外玻璃纖維的成本則預期可以比金屬結合塑料來得更低,、不過在厚度方面則玻璃鑽孔可能會稍有犧牲。若以799美元以下產品而言,在價差達200~300美元的狀況下,相信增加0。2-0。3mm的厚度還是可以被接受。

  而他就個人目前的觀察認為,今年采用CNC的超極本比重可能會在40%左右,另外兩種成本較低的做法則估占60%。另外就價格區間來看,采用CNC機殼的高端產品價格可能在1000美元左右,而中端則在899美元碳纖維以上,性價比超極本預估在699美元以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