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新娘秘書走進百姓生活

新娘秘書走進百姓生活
業的方方面面了。一些新新娘秘書興職業的産生不僅爲求職者提供更加寬廣的職業選擇,同時也使人們的生活更加的豐富多彩。

婚姻咨詢師、催乳師、男“阿姨”……在南昌,這些曾經陌生的職業名詞,如今越來越多地進入了大衆的視野。近日,記者走近部分新興職業,爲大家拉開它們的神秘“紗巾”……

婚姻咨詢師

婚姻咨詢師是爲在戀愛、婚姻、家庭生活溪頭住宿中遇到各種問題的求助者提供咨詢服務的專業人員。在西方發達國家和我國港澳台地區都有各種專業的婚姻家庭咨詢與輔導機構,爲這類求助者及時解除困擾。而在我國內地,這種困擾都由各級婦聯、溪頭住宿工會、共青團組織以及一些職業心理咨詢師來解決。但是,這些人員和機構未經專門的婚姻咨詢業務培訓,缺乏統一的從業標准和服務規範,咨詢服務的效果難以得到保證。

在南昌從事相關行業的專業人士透露,婚姻家庭咨詢機構就是結婚登記處與離婚登記處間設立的“調解處”,夫妻鬧離婚先由婚姻咨詢師來“勸和”。每個社區都應配備婚姻家庭服務中心,引導問題家庭及時參與咨詢。

據了解,在南昌,婚姻家庭咨詢收費多以小時計算,一般收費在200元至300元/小時之間,有些高的達到400元/小時。

  把脈婚姻 對症下藥

“身體生病了要看醫生,婚姻‘生病’了,也應該請‘醫生’來把脈問診,對症下藥。”應汶華從事婚姻家庭咨詢已十余載,是江西最早專業從事戀愛、婚姻及家庭 問題心理分析師之一。她告訴記者,婚姻咨詢師是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07年4月發布的新職業,前些年江西人只能去北京考職業資質,省內前年才開展 婚姻咨詢師的報名考試,但由于報名人數太少一直無法開辟考場。

“初期並沒有多少人來找我爲婚姻‘治病’,一是覺得家醜不可外揚,要‘捂’住,二是覺得咨詢師和法院調解一樣,只會勸和。”應汶華表示,事實上,婚姻家庭 咨詢師作爲獨立的第三方,能夠不受情感上的偏向,對“生病”的婚姻家庭進行最客觀的診斷,以尋找到問題的症結,從而對症下藥,如果無藥可醫,就會“動手 術”,讓雙方脫離苦海。

兩個月前,深陷婆媳戰爭漩渦的陳先生找到應汶華,希望她能爲自己短暫的婚姻“把脈”。“80後”的小陳17歲時父親因病去世後,一直與母親相依爲命。與高 中同學小黃戀愛的時候,活潑又可愛的小黃深得自己母親的喜愛,每每看到自己深愛的兩個女人好得如親生母女一般,小陳覺得非常幸福、幸運——未來自己一定不 會爲婆媳關系困擾。然而,甜蜜的婚姻剛剛開始,麻煩事就來了。由于不想讓母親孤單寂寞,小夫妻倆決定和老人家一起生活。新婚第一個月,一家三口其樂融融。 新婚第二個月,母親唠叨對象“順理成章”多了一個。早上6點雷打不動敲響小夫妻的房間,晚上10點開始不停地催促睡覺。“老人家是好意,希望我們早睡早起 身體好,不過我們都是年輕人,有自己的生活習慣,這種控制多了就特別招人煩。”小黃說,爲了起床睡覺的事情,她多次找小陳協調,希望他能勸說婆婆“放 權”。可是,丈夫小陳的勸說沒有奏效,婆婆依舊“我行我素”。于是,小小的爭吵開始越來越頻繁。

“我忍了很多次了,我覺得他媽媽就是針對我,看不慣我,他兒子晚睡就是工作辛苦,我晚睡就是貪玩,就連我們小夫妻倆想出去‘浪漫’一下,她都要借機責怪我 不會‘過日子’。”小黃說,正是這些“小事”步步升級,讓她覺得婆婆並沒有做到當初說的把她當閨女看的承諾,反而兒子兒媳區別對待,厚此薄彼。“一開始老 公還會幫我,但到了後面他就站他媽媽一邊了,這讓我覺得這是她們母子倆的家,我只是外人,這種感覺太讓人難受,所以我想離婚。”小黃說。

“這種情況是‘80後’婚姻家庭矛盾的典型案例,”應汶華告訴記者,這是由于“80後”多是獨生子女,他們從小被自己的父母寵溺,沒結婚前都是按照自己的 生活模式生活,可是結婚後,必然有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去適應另一個家庭的生活模式,由此一來,很多家庭矛盾就出現了。“我分別約了小陳、小黃還 有小陳的母親聊天,從談話中去感受他們之間是否有不可調和的矛盾,事實上,他們三人只是因爲溝通不到位,才造成這樣的局面,這樣的婚姻我還是主張‘調和’ 的。”應汶華說,在找到症結之後,她分別給三個人都開了“藥方”,讓他們“依方治病”。“前幾日,小陳打電話來說,家裏終于‘停戰’,小黃也沒再堅持離 婚。”應汶華笑道。

“家庭是社會的元素,‘小家’穩定才能‘大家’和諧。”應汶華表示,作爲一種在南昌新出現的行業,婚姻咨詢的需求越來越大。“我現在每個月都會接到不少于10例關于婚姻家庭問題的咨詢,”應汶華說,她相信,最晚10年後,就會迎來這個行業的黃金期。


 新娘秘書

“新娘秘書”即新娘的私人助理,充當結婚助理、形象設計、禮儀指導、心理咨詢等多重角色,幫助新婚夫婦圓滿完成婚禮。

在“新娘秘書”隨身攜帶的包裏,通常有針線盒、地圖、遮陽傘、剃毛器、別針、一次性台布、長短絲襪、吸油面紙、暈車藥、小點心等幾大類四五十樣以備不時之需的東西。“新娘秘書”要了解很多相關禮節和各方面知識,要求比較高,因此都要受過專業培訓才能上崗。

  完美新娘的“指揮棒”

婚禮,對于所有的新娘來說,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大家都希望在這場儀式中表現完美,展現自己最美麗的一面。然而,沒有哪個新娘會了解婚禮的所有禮節,就算知道,也很可能因爲各種的原因,令自己的婚禮留下一些遺憾。

“新娘秘書”不同于化妝師、現場督導等崗位,她要負責在婚禮當天全程陪伴新娘,指導新娘各項禮儀,要告訴新娘新郎在婚禮上應怎麽站、怎麽迎賓、手該放在什麽位置、敬酒有什麽樣的規矩等。

小葛今年23歲,是一位兼職“新娘秘書”。她告訴記者,南昌的“新娘秘書”大部分是婚慶公司的職員,還有一些就是和她一樣做兼職。“別看我是兼職,但做起 事來也很專業。”小葛笑稱:“在婚禮當天,我既是保姆,也是老師。在新人的婚禮上我是‘老大’,不僅要對伴郎伴娘進行指導,新娘的一舉一動都得聽我指揮。 但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是照顧好新娘,給新娘換衣服、化妝,幫新娘查漏補缺、打好圓台中室內設計場,還要在婚禮上巧妙應付一些情況。‘新娘秘書’需要熟悉化妝技巧、色彩、禮儀及民俗知識等等,必須是全能的。”

記者在走訪多家婚慶公司後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地,“新娘秘書”非常搶手。然而,“新娘秘書”在南昌還剛剛起步,單獨請“新娘秘書”的市民非常少,一般 都是找婚慶公司提供整套婚慶服務。南京路某婚慶公司夏經理告訴記者,南昌“新娘秘書”的市場價格一般在400元左右,有的甚至更低。“如果兼職‘秘書’一 個月能接到三四單,她金相顯微鏡們的收就非常不錯了。”夏經理說。

“也想過請‘新娘秘書’,但是最終還是放棄了。”周末即將辦婚禮的艾小姐告訴記者,放棄“新娘秘書”因爲家裏人都認爲“新娘秘書”只是一種說法,並沒有什麽明確的職能界定,怕在婚禮上不能起起太大的作用。

雖然“新娘秘書”並未完全得到市場的認可,不過要求培訓的人卻很多。據悉,南昌一家婚慶公司曾經開設相關的培訓課程,結果報名的人數多達五六百人。不少參加培訓的人員表示,除了可以“增加收入”外,加入這支隊伍還可以受到色彩、造型、禮儀及心理咨詢等多方面的專業訓練。

有業內人士指出,“新娘秘書”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2012年的婚慶市場,司儀仍然緊缺,“新娘秘書”的市場缺口也很大。”相關社會學專家指出,“新娘秘書”的出現,意味著婚慶市場的日益成熟。而其未來的發展方向,應爲更專業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