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月子餐的飲食要點


  中國從漢代就有坐月子的習慣,現代的月子餐概念是台月子餐灣傳過來的,在台灣有個莊淑旂博士,被譽為“防癌之母”、“健康之神”;並曾擔任日本皇太後美智子的專任健康管理顧問,結合中西醫,得出這套坐月子的理論。1951年成為台灣第一位女中醫師,1953年赴日本,1961年取得日本慶應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全心投入防癌抗癌與女性醫學的精深研究。從此就有了月子餐的概念!

  1、月子餐要富含蛋白質

  月子裡要比平時多吃一些蛋白質,尤其是優質動物蛋白質,如雞、魚、瘦肉、動物肝等;適量飲用牛奶、豆類也是新媽咪必不可少的補養佳品。但不可過量攝取,不然會加重肝腎負擔,還易造成肥胖,反而對身體不利,一般每天攝入90-95克蛋白質就可以了。

  2、月子餐主副食種類要多樣化

  不要偏食,粗糧和細糧都要吃,不能只吃精米精面,還要搭配雜糧,如小米、燕麥、玉米粉、糙米、標准粉、赤小豆、綠豆等。這樣既可保證各種營養的攝取,還可使蛋白質起到互補的作用,提高食物的營養價值,對新媽咪恢復身體很有益處。

  3、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

  哺乳媽咪對鈣的需求量很大,需要特別注意補充,應該每天增加25克左右的蛋白質,避免影響乳汁分泌量。因為從飲食中攝取蛋白質不足時,對乳汁中的蛋白質含量影響不明顯,但會影響乳汁的分泌量。

  4、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

  產後出血及哺喂寶寶,補充鐵也是非常必要的,不然容易發生貧血。如果在飲食中多注意吃一些含血紅素鐵的食物,如動物血或肝、瘦肉、魚類、油菜、菠菜等及豆類等,就可防止產後貧血。

  5、合理攝取必需脂肪

月子中心  要注意攝取必需脂肪,其中的脂肪酸對寶寶的大腦發育很有益,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對中樞神經的發育特別重要。哺乳媽咪飲食中的脂肪含量及脂肪酸組成,會影響乳汁中的這些營養的含量。但也不能攝取過度,脂肪所提供的熱能應該低於總熱能的1/3。

  6、多進食各種湯飲

  一定要注意多喝湯。湯類味道鮮美,易消化吸收,還可促進乳汁分泌,如紅糖水、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坐月子等,需注意的是一定要湯和肉一同進食。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