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傳統物流業如何向“互聯網+”轉型?



“互聯網技術整合了物流資源,就會產生新的物流公司行業變革。”當“互聯網+”概念不斷擁抱和改造傳統行業時,物流業也不例外。近日采訪了解到,傳統的物流行業,在一些互聯網物流信息平台崛起的影響下,正在提升運行效率,轉變行業生態。

  “物流業是向互聯網轉型非常慢的行業。小三通”定位為互聯網物大陸貨運流的福佑卡車創始人單丹丹直言,物流業一直是個傳統的行業。我國第三方物流貨主的外包率很高,經過了層層外包,給到物流經紀人和貨運司機的利潤空間非常狹窄,絕大多數第三方物流承擔著二傳手的角色,推高了居高不下的物流費用。

  為此,單丹丹創立了福佑卡車項目,以互聯網的理念和技術,實現貨小三通貨運物運輸的快速匹配,提高原有物流生態圈效率。“在互聯網的幫助下,司機可以節約了大量的等貨時間,降低了空駛率,企業運貨的費用也要比以往低20%至30%。”她透露,目前這一項目已經獲得了300萬美元的A輪融資,計劃在今年年底前覆蓋到全國20個城市。

  近一兩年來,陸續有企業或創業者推出互聯網車隊、互聯網整合物流園區或互聯網物流交易平台,成為以互聯網模式融入到傳統物流的商業模式,蘊含了巨大的商業潛力。

  當前,我國物流業的傳統格局亟待變革。一方面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於去年年底發布的《中國采購發展報告》顯示,2013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10.2萬億元,占GDP的比重約為17.9%,不僅高於美國、日本、德國等經濟發達國家,而且跟經濟發展水平基本相當的金磚國家相比也偏高。另一方面,物流從業人員的收入水平偏低,行業生態亟待改變。

  專家表示,解決這一難題的關鍵在於物流的信息化建設,即互聯網物流的發展。重慶工商大學教授黃輝認為,傳統倉儲物流多是以“點到點”運輸為主,而現在生兩岸貨運產經營活動更加多元化,使得傳統物流配送在運輸效率、時間成本上無法滿足需求。但物流業和互聯網結合後,就可以以通過網絡平台來協調貨物和運力間的配送關系,形成“互聯網+物流”的方式,實現物流業的變革轉型。

  一些開始在“互聯網+”中尋找物流業新商機。在浙江嘉興,一家物流開發了一款APP產品,貨車司機或是有貨運兩岸物流需求的企業,可以通過此程序查詢貨車位置、加入“我的車隊”、發起運輸任務,在企業與貨車之間實現快速無縫對接。

  長期關注互聯網領域的宏源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易歡歡表示,預計“互聯網+金融+產業”將重構各行業的格局,孕育出一批千億乃至萬億市值的。產業互聯網中的智能制造、物流平台、交易平台和增信平台等與金融相結合,將產生更高的附加值。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