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扶持電動車零部件比發展整車更迫切


  汽車零部件業孱弱一直是我國汽車產業無法自強的重要原拖板車因。作為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關聯產業領域中的代表企業,精進電動憑借獨有的技術實力,近幾年在 國際新能源汽車領域聲名鵲起。蔡蔚是精進電動的創始人之一,他49歲創業,在一個新興但門檻並不低的領域捕捉到商機堆高機。蔡蔚是一個商人,也是目前中國電機和 電驅動系統中最強的技術專家之一。采訪蔡蔚是想了解一個海歸學者的創業經歷,更想傾聽他對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現狀的思考與建議。

  此時,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在利好政策的推動下逐步升溫。據中汽協最新數據統計,今年1季度,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產27271輛,銷售26581輛,同比分別增 長2。9倍和2。8倍。中汽協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認為,照此速度發展,明年我國完成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銷50萬輛”的任務將毫無懸念。

  這種預判對專門生產電機和電驅動系統的精進電動來說意味著商機。“現在我們的主要客戶已經從海外轉向國內。”精進電動首席技術官蔡蔚透露,目前他們正在測試的產品已經批量搭載於福田、金物料架龍、中通、恆通等新能源大巴上,將會裝配在吉利、一汽、廣汽、北汽等多個國產乘用車 中。8年前,決定創業的蔡蔚,沒想到他曾經預判的商機會來得如此之早。

  作為最早一批接觸驅動電機的科研工作者,蔡蔚49歲才開始創業,選擇的領域是“年紀尚輕”的新能源汽車領域,這種強烈反差,使他在眾多創業者中與眾不同。

  和年輕創業者相比,蔡蔚的做事風格更為成熟,深厚的技術底蘊使他能在復雜的技術與市場環境中尋找商機。但他並不僅僅是一個商人。作為我國電動車“十三五”規 劃的撰寫者之一,蔡蔚也在密切關注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他說,有些事情不是看不見,而是沒有發現它們的長遠價值,所以如果現在不呼 吁,以後就晚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