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看“海鮮年歷” 吃應季海鮮9-11月


  中國對蝦九十月口感好。
  中國對蝦每年工商日誌有兩次較大的捕撈汛期,一次是四五月間在黃海、東海的春汛,另外一次是九十月間在黃海、渤海的秋汛。不過,從產量和口感上比較,秋天對蝦產量高一些,口感也更好。
  【營養】中國對蝦不僅味道鮮美,還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的營養佳品,每百克富含18。3克蛋白質,而脂肪僅為0。5克。另外,中國對蝦在胡蘿蔔素、維生素E、鎂含量上也不遜色。
  【烹飪】為更好地保護對蝦的年曆優質蛋白和其他營養,最好采用蒸、煮、涮等簡單的低溫烹調方式。白灼對蝦最為簡單,先把對蝦洗淨,鍋中水開後將蝦倒入,並加點料酒,農民曆印刷煮一會即可,煮熟後可以蘸著蒜姜調味汁吃。
  中秋吃蟹肉肥膏滿。
  每年農歷中秋時節,梭子蟹體內開始積聚脂肪(生膏)准備過冬,這時捕獲肉肥膏滿。
  【營養】梭子蟹富含蛋白質,每百克高達15。9克,另外,每百克還含鈣280毫克、硒90。96微克、維生素A121微克。其中,硒是人體必需礦物質,可抵抗自由基、提高免疫力、防治腫瘤;維生素A與視覺關系密切,可治療夜盲症、干眼病。
  【烹飪】蒸蟹可最大限度保存鮮美之味。吃蟹時最好與姜汁、黃酒、醋配伍,可溫中散寒、促進消化;還要趁熱食用,冷後不但味腥,且食之涼胃,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因此,蟹不宜吃得過多,一般人食蟹每次不應超過1斤,一周不應超過3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