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離心式污泥脫水機調試和運行技術分析



  作為污泥脫水的調試,其工作的主要任務就是依脫水機照現有條件,尋找到污泥、設備和絮凝劑三者之間最佳的運行組合參數,三者之間單純依賴於某一方或忽視其它方都會使運行出現問題。控制好這些運行工況參數保證長期穩定運行,並在現場出現了變化情況下及時進行科學有效的調整,使其仍然滿足完美配合,實現最低絮凝劑消耗情況下,最佳的處理效果和最大的處理效率,從而實現最低的運行費用,滿足最佳技術經濟要求。

  1。污泥性質和濃度發生變化的絮凝劑調整

  在污水處理廠工藝、設備調試初期,由於受到水質、水量、水處理工藝運行狀態等因素的影響,待處理污泥的性質可能會發生很多變化,這種變化對污泥脫水機和絮凝劑的依賴性會產生波動,污泥齡或污泥存放時間會影響到污泥性質,如污泥濃度、污泥有機質含量(或灰分含量)、污泥密度、污泥顆粒規格(污泥自身骨架結構狀況)等對絮凝劑和脫水機的依賴波動會更加明顯,因此在現場要根據情況及時進行調整來保證能夠正常的污泥脫水運行管理。這個階段的污泥脫水效果和藥耗可能會和正常運行有一定的差異,這種差異會隨著現場水處理設施運行的逐漸正常和污泥排放處理的逐漸穩定而趨向穩定。

  即使在污水廠實現了正常運行後,待處理污泥的實際性質或濃度也會發生變化,特別是對於那些過濾設備沒有污泥濃縮池而直接將污泥進行脫水處理的現場來講,這種變化可能就會更頻繁,波動幅度也會較大,有污泥濃縮池的現場相對變化幅度小些,這些情況往往會被忽略或小視。產生這種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A。由於污水廠進水負荷變化,導致沉澱池(一沉池或二沉池)停留時間發生變化,沉澱池中的懸浮物實際沉澱時間發生變化,導致污泥密度和濃度發生變化;

  B。由於沉澱池向污泥脫水車間的排放的待處理污泥流量或排泥周期發生了變化,導致污泥濃度實際在發生變化;

  C。由於現場運行的異常情況(如維修等)導致污泥發生變化,或由於季節性原因,特別是氣候交替導致污泥性質和濃度發生變化等。這些變化往往表面上不易觀察得到,也容易被忽視,但是簡單計算一下就知道這個變化幅度的可能帶來的影響。

  以待處理污泥濃度為例:若排放到污泥脫水車間的待處理污泥含水率從96%變化為97%,即固含量從4%變成了3%,這1%的濃度絕對數值變化其實相對值幅度竟然達到了25%,由於絮凝劑消耗與待處理污泥固含量成正比,在正常運轉時,絮凝劑的消耗也也相應減少25%左右。如果這時候沒有及時調整來降低絮凝劑投加量,在同一污泥流量和絮凝劑流量情況下,絮凝劑就會被浪費了25%左右,而表觀泥餅狀況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化。反之,若污泥濃度增加,而絮凝劑沒有跟蹤增加,則污泥脫水效果會相應下降。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