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改造民宿不能破壞建築原有風貌



  石庫門改建成民宿,這個想法在專家看花蓮住宿來,既新穎,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閑房間,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住宿處所。根據花蓮民宿民宿的定義和概念來看,上海石庫門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學敏認為,田子坊內的石庫門要改建民宿,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

  “田子坊既有石庫門民居,又有商業和文化產業,也具有旅游休閑的功能,屬於綜合定位”,張學敏認為,石庫門本來就是住宅,將二、三樓的民居改成民宿等小型旅社,結合海派文化,增加裡弄元素,能體現石庫門的居住特色和生活風貌。

  不過,張學敏建議,石庫門畢竟是老建築,最有價值的就是建築風貌,在改建的過程中,內部空間可以進行適當整合,絕對不能破壞原有風貌,更不要影響建築建構,要以保護建築為前提。此外,改建民宿不能一切以商業利益為重,要注重傳承石庫門裡弄生活的內涵和文化。

  對於石庫門改建民宿的做法,張學敏也表示,無法在上海其他地區的石庫門建築中進行簡單地復制,花蓮民宿推薦“石庫門裡弄的利用和保護是多元化的,關鍵要根據不同的條件和功能,來選擇最適合的方式”花蓮住宿推薦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