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台灣民宿體驗:“同一屋檐下”的別樣風景



  “民宿經營的最高境界應該是賣回憶,高雄住宿許多人一輩子只來一次,要讓他們永遠記住曾在這裡感受到的愉悅與幸福。”嘉義人朱永傳說。他的民宿“四季星空”位於台灣阿裡山公路中段的隙頂,是一座被婆娑竹林、碧綠茶園、似錦繁花圍繞的都鐸式農莊。

  在“四季星空”,朱永傳根據游客需求貼身打造線路,不厭其煩地為游客地圖導覽如何去阿裡山搭小火車、看祝山日出、換乘公交車。而為了讓拍到最美的雲瀑和落日,綠島他好幾次驅車帶著趕到角度最合適的山坳。

  這幾年,朱永傳接待的大陸游客差不多有上百綠島民宿人。在入住的當天,還有一位上海女生一個人搭乘公交車輾轉而來,因為“被網絡上的童話小屋所吸引”。

  “四季星空”在前幾年被台灣觀光局認定為“好客民宿”。台灣觀光局的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的星級旅館有442家,好客民宿499家綠島住宿。而根據台灣“旅館業查報督導中心”資料,目前台灣共有3000多家民宿,如果加上未登記的恐怕近萬家,是接待游客的一大生力軍。

  民宿雖是家庭旅館,卻絕非“農家樂”的綠島旅遊簡單升級版,台灣的民宿分類就有農園民宿、海濱民宿、溫泉民宿、藝術體驗型民宿、復古經營型民宿等。好的民宿主人也往往是游客和當地自然人文的媒介,同時身兼廚師、管家、導游、司機等數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