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市總工會等單位共同推進職業病防治專項集體合同簽訂


今年3月以來,全國連續發生多起重特大生產安全工會健保事故,而本市截止5月底也已發生生產安全事故83起,傷亡88人,其中66名職工死亡。昨天市總工會、市安監局、市人社局、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聯合召開“上海市深化"安康杯"競賽暨職業病防治專項集體合同工作推進會”,要求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作用,深化本市“安康杯”競賽活動,積極推進職業病防治專項集體合同工作。

  “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國務院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分別下發通知集中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後,全國總工會也專門下發了《關於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作用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的緊急通知》。

  昨天會上,市總工會巡視員杜仁偉要求各級工會立即組織開展群眾性安全職業工會生產監督檢查,排查隱患,督促整改;深入開展職工勞動安全衛生宣傳教育。各級工會要積極支持、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和企業行政,按照時間節點和工作重點,認真做好安全大檢查、“打非治違”和專項整治工作。

  以維護廣大職工的安全健康權益為目標的“安康杯”競賽,是工會為企業安全生產保駕護航,維護職工生命權的重要載體,已滲透全市各行各業中,效果凸顯。

  針對農民工、中小型私營企業、建築業依然是事故的易發群體和高發行業,昨天會議提出,要以提高非公有制企業參賽率為突破口,向重點領域進行拓展和覆蓋,努力實現競賽的全覆蓋。而各參賽單位則要針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工作中的主要矛盾、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策劃“安康杯”專項競賽,解決安全生產實際問題。

  杜仁偉表示,希望各參賽單位不斷創新競賽“自公所健保選動作”,將競賽活動從生產安全向社會安全拓展、從生產勞動向家庭生活延伸、從職工本人向其家屬深化,從職業健康向職工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延伸和拓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