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傳統魔術表演指導



  戲法在我國源遠流長,歷史悠久。傳說公元前17世樂團表演紀的夏代,夏桀王宮魔術表演中就常做“奇偉之戲”為娛樂,這其中可能已出現了萌芽狀態的戲法。到了漢朝,就有了這方面的文字記載和繪畫圖片。實際上,這個時期戲法已達到了很高的藝術水平。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戲法更加盛行,曾湧現出不少精彩節目。發展到宋代,戲法在深度上又進步了很多。

  至清代,有些書籍中,對某些節目就有了較詳細的記載,對整個表演形像也有了生動的描繪,如《清稗類鈔》記載了李賽幾“擅跑馬踏繩之戲,尤善用九連環。蓋以熟鋼制環似釧,其數九。嘗擲一環子空際。約三四丈,復擲一環,迎而拼之,其聲鏗然,兩環相套如連環式,連擲連拼,小丑魔術九環連絡,誠絕技也”。可見當時婚禮表演九連環表演已相當精湛。到後來九連環又發展成可以魔術師表演變為多種圖形,如車、冠等。然而,由於一代一代的失傳,現在,不要說在馬背上表演,就是在舞台上表演的人也為數不多了。可見,古老藝術的挖掘、繼承工作是多麼重要啊!

  近代以來,中國戲法在傳統技藝基礎上,大量吸收和移植了外國魔術的精華,又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為了進一步推動群眾性的娛樂活動的發展,活躍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我們整理編寫了這本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