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魔術表演釋義



  就廣義的來說:凡是呈現於視覺上不可思議的事,都可稱魔術表演之為魔術表演。讓人們去觀看這種不可思議的現像,就是小丑魔術『表演魔術』。

  魔術雖婚禮表演然不構成著作權法意義上的作品,但完全可以構成商業秘密,從而享受商業秘密法或者反不正當競爭法的保護。按照中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十條的規定,商業秘密是指不為公樂團表演眾所知悉、能為權利人帶來經濟利益、具有實用性並經權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術信息和經營信息。

  Trips協議第三十九條第二項也作出了類似規定。據此,某種信息是否構成商業秘密必須具備三個基本要件:一是商業新穎性,二是價值性,三是保密性。魔術師創作的魔術完全符合這三個構成要件。首先,魔術師的魔術講究的是新穎、別致,與現有魔術的最大限度的區別,能滿足觀眾的好奇心,具有商業上的新穎性,可以使魔術師在同行業中保持優勢地位。其次,魔術能夠通過魔術師的表演加以再現,並因此給魔術師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具有價值性。再次,魔術的生命力在於它不為觀眾知曉的神秘色彩,魔術師對外總是守口如瓶,觀眾雖然絞盡腦汁想破解魔術師的魔術,但結果基本上都是無功而退。這說明,魔術師具有強烈的保密意識,並且采取了足夠的保密措施來保護自己的秘密。大衛的魔術為什麼具有那麼大的吸引力?魔術師表演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大衛保密工作做得好,至今無人能夠破解其魔術秘密。總之,魔術作為一種綜合性的信息,具有商業新穎性、價值性和保密性,完全符合商業秘密的特征,應當作為商業秘密,通過單行的商業秘密法或者反不正當競爭法加以保護。在中國,保護商業秘密的基本法律是反不正當競爭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