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傳統魔術表演指導作者



  萬子信先生是位老藝人。他出身於魔術世家,婚禮表演年幼家貧,6歲開始魔術表演跟父親學藝。8歲正式在北小丑魔術京、一帶街頭表演,以度光陰。13歲曾到日本、朝鮮等國撂地攤演出,因技藝超群,被日本人的長光馬戲團吸收為演員。“九•一八”後,因不忍外侮而毅然回國。1945年,他帶藝投師,由當時魔術大師穆文慶(藝名大天一)長子(螟蛉子)穆樂團表演成義、大徒弟楊小亭代師收為藝徒,從此走上了舞台表演魔術的道路。

  解放後,他魔術師表演曾先後參加過南京國營曲藝工作團、上海國際戲院、張慧衝巨型魔術團和華特生巨型魔術團。到過全國各地演出。他精湛的魔術表演,受到了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享有很高的聲譽。不久,他自己組建了新都雜技魔術團到了東北。1955年成立了長春市雜技團。任藝術副團長。他曾先後作為中國人民的友好使者,出訪了前蘇聯、波蘭、朝鮮和越南等國,以他那精湛奇妙的魔術表演,為促進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好往來做出了貢獻。

  1957年以後,特別是十年動亂期間,萬子信先生曾受到許多磨難。粉碎“四人幫”後。歷經滄桑的老藝人,才又得到了新生。重新煥發出藝術青春。到了晚年他深深感到繼承和挖掘古老藝術的重要,徹底拋棄了舊思想和習慣勢力的束縛,毅然帶徒、寫書。不幸的是,在一次演出中,心髒病突然復發,倒在舞台上,經搶救無效,於1990年6月27日與世長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