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不少婚禮辦得有些浪費,甚至奢侈


“勞斯萊斯、賓利接新娘,豪婚禮樂團華酒店擺宴席等等各種排場,有必要嗎?當時那個車確實坐得很舒服,婚禮樂團但逛了一圈回來就結束了,那車也不是你的。”全國人大代表、國家一級演員雷艷說。

貴陽儀之邦禮儀培訓、貴陽孔學堂儒學集體婚禮策劃人朱珠認為,這就是為了“面子”的問題,排場大不大好像成了有沒有“面子”的關鍵,很多人內心的潛台詞是“一輩子就這一次,奢侈一點也無所謂”。

大屏幕上顯示的例子讓現場的人感到驚訝。在某市的一場婚禮中,一個豪華迎親車隊占據公路3條車道,打頭的是價值數千萬元的豪華跑車,跟隨的24台車每輛都價值數千萬元,價值數百萬元的車在車隊四周服務。

貴州省文明辦專職副主任朱文東認為,這是一個有些誇張的個案,但還是能婚禮音樂從身邊年輕人的婚禮中找到奢侈的影子,請豪華車隊、擺豪華宴席的風氣比較普遍,“過去騎個自行車就把婚結了,現在條件好了,浪費攀比的風氣就越來越重。”

“結婚這一天,除了你能記得住,其他還有誰能記得住?”貴州著名演員鐘中說,大家都把婚禮辦成這樣,把結婚變成給別人看的東西,最後誰也記不住,婚禮目的根本沒達到。

鐘中舉例說,自己的一個同事結婚光裝修廚房就花了五六萬元,而夫妻二人早餐、午餐都在單位吃,晚飯在父母家吃。豪華的廚房裡,煤氣灶一年也沒燃過一次火苗,“這不是浪費嗎?”

在團貴州省委書記馬寧宇看來,讓青年不堪重負婚禮音樂的,還有送禮的紅包。“在座有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可能一個月工資不夠送紅包的。”他說,現在結婚不送紅包好像很難過得去,而過去紅包可能30元、50元就差不多了,現在100元拿不出手,200元也不一定過關。年輕人還得考慮自己買房,還要學習,長此以往不堪重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