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魔術起源




  魔術的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期,就已有魔術活動的魔術師表演蹤跡。人類的童年,對太陽、月亮、火、雨等自然現像無法理解,只能解釋為是神話般的非人力的力量。另一方魔術表演面,人類也有征服自然的願望,盼望著能采擷到豐小丑魔術富的食品,希冀莊稼豐收、畜牧興旺,於是,頭腦中幻想自然地產生。我國浩瀚的神話海洋,如“盤古開天辟地”、“女媧補天”、“誇父逐日”,乃至種瓜立即結瓜,爬樹可以登天,肢解後而復活等等,就是證明。

  這些幻想情景,體現在古人祭天、祈年等游藝色彩較濃的習俗活動中,魔術的雛型由此產生了。正如《呂氏春秋》所載的上婚禮表演古“葛天氏”三人手執牛尾而舞那樣,古代戲劇、舞蹈、雜技、魔術都處於萌芽狀態,並未明顯分家。古人無法抗拒自然災害,因此,他們相信天與地有道路相通,相信有“不周山”那樣的撐天的柱子。於是,”出現了能來往於人和神之間的使者——巫、覡和稍後一些時候的方士。這些人為了使人相信他們具有非凡的本領,大都有些驗證的辦法,這就是原始的魔術師。 魔術,最早的記錄出現在埃及,大約是在西元前2600年,也就是距今四千多年前。

  而作為樂團表演具體節目表演,至少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出現,西漢元封三年,漢武帝舉行百戲盛會,盛會上即有中國的傳統魔術《魚龍蔓延》等節目,又有羅馬來的魔術師表演了《吐火》、《吞刀》、《自縛自解》等西域魔術。魏晉南北朝時,出現了《鳳凰含書》、《拔井》人劃地成)收等多個魔術節目。隋揚帝時出現《黃龍變》,變來滿地的水族。唐玄宗時流行的《入壺舞》,表演者從左面缸中鑽進去又從右面缸中爬出來,都是冠絕一時的魔術佳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