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月下老人PK西門慶



將愛情與婚姻視為上蒼的安排或冥冥中注定之事,其實是更月下老人基本的宿命論中的一環,但月下老人和“緣”的說法卻讓它變得神奇、美招財方法麗而四面佛動聽。

愛情與婚姻的宿命色彩,有美麗也有醜惡。

台灣的日月潭有一月下老人祠,是孤男寡女和相戀情侶喜歡造訪的勝地,看到他們一臉虔誠地對慈眉善目的月下老人塑像焚香祈禱,就讓人“心中有愛”,而跟著默默祝福“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為眷屬,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

根據唐朝《定婚店》故事的說法,月下老人隨身攜帶開運一本姻緣簿和一個裝滿紅線的布袋,他按照姻緣簿上的記載,用紅線將命中注定成為夫妻者的兩腳系在一起,那麼這兩個人不管海角、貴賤懸隔,就都一定會成為夫妻。它對中國人的愛情與婚姻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傳統婚禮中新郎新娘以一條紅緞帶相牽著拜堂,以及“天賜良緣”、“千裡姻緣一線牽”等用語都來自這個傳說。在香港回歸中國的1997年,學者古德威等人比較香港及英國大學生對愛情與婚姻的看法,發現香港大學生比英國大學生更相信“緣”,這種差異顯然也與月下老人的傳快速開運說有關。
基本的宿命論中的一環,但月下老人和“緣”的說法卻讓它變得神奇、美麗而動聽。在男女交往初期,兩人“有緣”的想法可以促進並深化彼此的關系;而在結婚後,“惜緣”的想法也能讓人更主動珍惜,並維持雙方得來不易的緣分。如果不幸成為怨偶呢?那也是上蒼的安排,所謂“巧妻常伴拙夫眠,千裡姻緣一線牽;世事都從愁裡過,月如無恨月長圓”。如能將婚姻的挫折與不幸歸於命中注定,可以減少衝突與反抗,增加耐受力與適應力,這也有助於家庭與社會的和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