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特色“民宿”火了西古城


  初秋的北戴河清爽宜人。來到以特高雄住宿色“民宿”著名的北戴河區西古城村時,這裡車來車往,游人如織。西古城村給人的一個突出印像是民居的屋頂上都種植了花草。“我們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路邊、庭院、屋頂,只要能綠化的地方都要種上花草。”西古城村黨支部書記綠島李集周說。

  西古城村西鄰戴河,北接集發生態農業觀光園,距京沈高速出口1公裡,距海濱浴場2公裡,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借助旅游資源,該村大力發展旅游業。如今,全村已發展農家院73戶,年接待游客7萬余人,總收入600多萬元。

  今年,西古城村抓住農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北戴河家庭旅館升級為“北戴河民宿”的契機,對村莊環境和農家院進行了改造提升。

  改造提升行動開展以來,西古城村全面動員、全民參與,推進民居改造、庭院五化(亮化、硬化、淨化、美化、綠化)和室內三化(美化、綠綠島民宿化、文化),建成了功能齊全、適用、配套的村民活動中心、活動室、文化室、衛生所和文體活動廣場。硬化村內道路1。8萬平方米,栽植苗木5000余棵,繪制傳統教育文化牆綠島住宿2000米,改造垃圾池60個。啟動村內現存56戶老舊房屋改造工程,到年底,最後一批村民將入住新民居。

  在家庭旅館提升上,實施“八小工程”,即開發小菜園、小養殖場、小書房、小歌廳、小廚房、小樂園、小導游、小賣店,重點發展河畔垂釣、篝火晚會等娛樂項目,充實旅游服務內涵。實行《鄉村旅游服務質量等級劃分及評定》等制度,大力推行誠信經營“十個一”活動,開展“星級鄉村旅游經營戶”評定工作,為服務好、硬件優、有特色的農家院經營戶定星掛牌。

  幾缸睡蓮和各種盆栽鮮花開得正艷,旁邊種的黃瓜、西紅柿、辣椒已經成熟。“這些都是為客戶准備的,只要有成熟的,客人綠島旅遊就可隨便摘著吃。”來到文彬消夏賓館,52歲的店主呂文彬熱情地招呼著。

  文彬消夏賓館不大,只有19個房間,卻干淨、利落,在農家院星級評定中獲得五星級特別獎,成為全村得分最高的農家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