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技工"虛缺"呼喚職業技能評價機制改革



每年工會勞保春節後的招工季,企業“用工荒”現像頻頻出現,技工緊缺讓企業為之發愁,與此同時,卻有大量的技術人才因為缺乏技能憑證而只能作為普通工人參加招聘。

全國總工會對10個城市用工市場進行調研後發現:我國技能評價機制存在不合理之處,使得部分有技術的工人無法獲得技能認證,進而導致用工市場技工虛缺現像。

技工緊缺,是實是虛要區分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統計,截至2012年末職業工會,我國城鎮就業人員3。76億人,其中獲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技術工人(包括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約8100萬人。

2013年,全國總工會對大連、青島、、東莞等10個城市調研顯示技術工人特別是高技能人才匱乏的狀況日趨嚴重。調查顯示,10個城市用工市場對高級工以上技能工人的人求倍率大都在1:8到1:12之間。

然而,仔細分析技能人才總量嚴重工會健保短缺現像,全國總工會調研組發現,其中“實缺”與“虛缺”並存。

隨著我國經濟高速發展且產品結構不斷換代和環帶產業結構不斷升級,對技能人才的需求隨之急速膨脹,而我國長期對人力資本的投資不足、職業教育發展滯後、技能培訓層次低,導致技工緊缺之實。但是全公所健保國總工會調研同時指出,大量的技術人才礙於職業技能評價機制,而無法歸入“技工”人才隊伍,導致用工市場技工“虛缺”現像。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