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數字姓名學(一)



用數字取名的風俗並非元朝的行政命令
姓名學
朱元璋也好,八字張士誠也好,常遇春、湯和及其父輩也好,都是生在元朝,而且出身都是無官無爵的平民。既然這幫平民取名時無一不用數八字免費字,那麼當年明月“元朝老百姓如果不能上學和當官就沒有名字,只能以父母年齡相加或者出生的日期來命名”的說法也許是對的。

不過翻查《元史》、《元典章》和《通制條格》,並不能發現相關的法律規定和政策條文,甚至連類似的記載都沒有。所以我懷疑當年明月的說法是否屬實,也懷疑俞樾的論證是否靠譜。

其實有確鑿事例可以證明,元朝有一些非官非士的百姓不用數字做名字,或者除數字之外另有正式名字。我經常參閱《中國歷代契約會編考釋》一書,該書收錄有大批元代合同,合同裡的交易雙方多為平民,如祁門縣李文貴、徽州謝智甫、休寧縣吳蘭友、晉江縣蒲阿友等等,這幫人或為商人,或為農民,用的卻都是正姓名學免費式名字而非數字編號。如果元朝政府免費姓名學確實嚴禁百姓使用正式名字,那麼這幫人最多只能私下裡以名字相稱,而簽合同時恐怕不敢不用數字編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