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姓名學基本介紹


姓名學是中華名文化學問學術的脈免費姓名學承之一,它是中華民族以姓氏文化與名字文化為根基,是人們以血脈傳承為實用的社會人文標識、交流工具、延續載體的姓名學學問學術。

姓名學,在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時,名家以荀子等許多學者雖對名作研究,可惜只是社會政治文化擠壓而未加以發展,但姓名文化的傳承在社會發展中分化,就沒有《姓名》綜合起來的專門學問。後來,各代仕人雖有補充,詳加說明,終沒有被人重視,而作為單獨狹義姓名學說,只是民間流傳使用僅作算命之法。當代社會科學中的名學定義:姓名學是以人為根表達、傳播、交流、研究人、物、事、業的能量的延續,是人為本邏輯思想學的分類、來源歷史、型態改變、地理分布、文化意涵等的一門學科,早期名學以人名、字號、字輩、銜頭的來源和變化為主要研究對像,以交流信息為基本工具,對語言學有所貢獻,後來因為對人文分布、文化意涵的研究,也影響了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甚至與心理學、社會學、法學都有關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