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陶瓷藝術領域的創作



  作為陶瓷藝術而言,陳少岳又標准地尊重了高溫顏陶瓷色釉與瓷本之間,特殊的材料關系和工藝關系(毫無疑問,材料與工藝,在陶瓷藝術中將作為藝術語言的結句關系而存在,而並非藝術語言本身,這是務必要強調的學術基礎),並且陳少岳也並沒有試圖去僭越這一系列瓷本材料在工藝手段處理後,所呈現的語感本身的審美價值。這一點尤其難能可貴。

  縱觀陶瓷藝術領域的石英創作,一批帶有強烈西方美學方法論意識的藝術家,正在將陶瓷藝術,帶進藝術仿造的深澗。這一深澗的最深處,便是對陶瓷及其綜合材料的料性本身進行料性的橫向仿造,石英管以期符合諸如油畫、水彩,或者烤漆、玻璃鋼等等各種應用美術材料,或者水墨等等的中國傳統美術應用材料的效果呈現。最終,宿命般地否定了陶瓷綜合材料本身所具有的語感呈現價值。

  陳少岳早期的藝術經歷,其歷經俄羅斯的留學,和高度體制內特征的中央美術學院[微博]的熏陶,並沒有成為他重新審視和思考陶瓷藝術創作的障礙,至少在材料上,陳少岳高度尊重了陶瓷,作為材料語感的美學價值和意義。這是陳少岳作為陶瓷藝術家的核心價值所在。

  也正是這一對陶瓷材料語感的充分發現與尊重,讓陳少岳具有了中國陶瓷藝術的當代性,並區別於陶瓷藝術在歷史沿革上的補丁式石英舟的所謂創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