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姓名學問取名



給兒子取名“鯉”,雖有蒙主聖恩姓名學免費的意思,其實也透露著隨遇而安的曠達。兩千多年後的還是那片土地,人們的名字集體無意識跟隨與孔聖相似姓名學的思路,無數個向東、向陽、衛東、衛紅用響亮的意識形態符號昭彰著一個時代的姿態,當然,對當年民眾的時代感,今天的我們不能簡單地誣稱其為諛時媚世。

而作家或八字劇作家們給自己作品裡的壞人起名則是另一條思路,那些壞人不僅壞,不僅反動,而且名字(包括俗稱的“外號”)都顯得陰陽怪氣,晦暗無光。如《紅燈記》裡的王連舉,《智取威虎八字免費山》裡的座山雕、欒平、胡彪、野狼嚎,《沙家浜》裡的胡傳魁、刁德一,《金光大道》裡的範克明、張金發、馮少懷等。最可笑的是,《暴風驟雨》裡有個壞蛋竟然叫杜善人,一聽那名字就不是個好東西,而《紅燈記》《平原作戰》裡的日本鬼子連大平、田中、川端、松下這樣聽上去比較順耳的姓都不配有,他們只能姓鳩山、龜田之類。

僵化的臉譜化時代,這些都不足為奇,時間既能留下痕跡,也能涮洗一切。十一世紀的中國人的名字,漸次回歸平實、溫婉且注重民族文化傳承,人的時代感和價值觀的嬗變由此可窺一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