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石英粉塵危害性



通過檢測發現,石英砂加工企業存在以下嚴石英重問題:一是作業場所粉塵濃度普遍超過國家標准,總塵濃度平均超標2陶瓷69。38倍,最高達1089。60倍;呼塵濃度平均超標286。70倍,最高達1248。35倍。二是粉塵中對從業人員危害極大的游離二氧化硅含量極高,被檢企業作業場所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硅含量均在80%以上,平均含量為89。52%,最高達96。47%。三是絕大多數石英砂加工企業,特別是年產2萬噸以下的小企業,尤其是干法加工的小企業,加工石英管工藝十分落後,其破碎、粉碎、篩分、分裝等主要環節采用的都是破舊簡陋的小設備,且整個工序都是敞開式的,產生的粉塵極為嚴重。

四是多數加工企業作業現場管理混亂,特別是年產2萬噸以下的小企業,作業現場沒有任何防塵措施和防護裝備,甚至連最基本的防塵口罩也沒有配備;作業場所粉塵飛揚,現場管理十分混亂。特別是近年來,石英砂加工企業粉塵危害造成的群體性矽肺石英舟病事件時有發生。

2003年發生的貴州省等地赴福建省莆田市仙游縣郊尾鎮東湖村石英砂廠打工的農民工罹患矽肺病,死亡18人;2009年雲南省水富縣等地赴安徽省鳳陽縣石英砂廠打工的農民工罹患矽肺病,死亡12人,引起了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批示。各地要深刻認識石英砂加工企業粉塵危害的嚴重性,切實加強石英砂加工企業粉塵危害的整頓治理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